锻造利剑 守卫国库

发布时间:2011-03-31浏览次数:160作者:佚名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卢伟雄现任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稽查局检查三科科长,自20016月以来先后组织查办和督办东莞玖成涉税案、汕头英辉涉税案等30多起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18亿多元,被国家人事部、海关总署等四部委评为全国反走私先进个人20022005年连续四年获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局机关先进工作者称号,20022004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国税稽查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荣立三等功,今年4月荣获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卫士的光荣称号。

       作为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稽查局这个光荣集体中的一员,他在税务稽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丰富的实战经验和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勤思考、勤学习、勤实践、勤总结,时刻注重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提高、完善、丰富自己,乐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一次次圆满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精于查账,令偷税分子无所遁形

       20021月,他负责组织查处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督办的全国十大要案之一港商施某涉税案。在局领导的带领下,他和全科同志一起与犯罪分子展开了短兵相接的斗争。

       香港某(集团)公司老板施某,早在1998年就曾因走私销售手机,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偷税而受到有关部门的查处。但他仍不死心,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变换手法,继续偷税。

卢伟雄受命侦查此案,发现施某十分狡猾,故意把公司的真实财务账册分散隐藏,以逃避税务检查。于是,他以寻找真账为突破口,找到该公司50多岁的财务会计,对她展开政策攻心战。一开始,该会计抱着侥幸心理,采取消极抵触隐瞒的态度,不配合调查工作,拒不开口。卢伟雄同志充分利用税法和国家政策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戒之以规,导之以行,摆事实,讲道理,指出利害关系,经过反复的思想工作,使该会计转变态度,放弃消极抵触,最终低下头来,抹着泪坦白交代出真账。找到真账,卢伟雄顾不上休息,与办案人员一道乘胜追击,通过账与账之间的联系,进行对比分析,查出了该公司隐瞒巨额销售收入的行为。

       此案查补税款、滞纳金、罚款共1亿7千多万元,并已全部入缴国库,施某也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中央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专门报道了查处情况,对偷税犯罪分子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案件结束后,卢伟雄同志被国家人事部、海关总署等四部委授予全国反走私先进个人的称号。

善打硬仗,组织查办大案要案

       在查办大案要案的第一线,作为负责人,他既做指挥员,组织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又做战斗员,在关键环节寻找突破口。20034月,上级要他负责组织查办某集团公司涉税一案。该集团公司是当地的大企业,体系庞大,关系复杂,由4个主体公司,十几个销售公司,30多个关联公司组成。之前,虽然有关部门多次接到群众举报,进行检查,但因其手段狡猾,手法隐蔽,均未查出大的问题。后来,群众再次举报,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做了重要批示,要求予以彻查。

       案情就是命令,那时正值非典肆虐,客观上增加了办案的难度。在领导的指挥下,他和同事们精心组织,统一安排,从全省稽查人才库选调了70多名业务能手,按照税务稽查五个控制的工作要求,进行分工,分头调账,共调回了该集团有关公司的账本300多大箱。

       面对浩瀚的财务会计数字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往来关系,案情一时陷入僵局。卢伟雄感到再按常规办法已难以取得进展,于是广开思路,决定迂回侧击,通过其他途径进行检查,与偷税分子进行争分夺秒的较量。

       为了找到证据,查明真相,在没有空调的闷热资料库里,税务稽查人员一个个光着膀子,戴着口罩,既当搬运工,又当检查员,在堆积如山的资料前,一箱一箱地搬,一本一本地查,一页一页地找,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关键证据最终水落石出。找到关键证据后,卢伟雄不顾疲劳,连续作战,充分运用计算机查账技术,对该集团公司的有关电脑和服务器进行解密、恢复数据并进行分析,还原出了已经删除掉的真实财务资料,继而其利用关联公司销售产品并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隐瞒巨额销售收入的问题真相大白。当这些确凿的事实证据展现出来时,该集团公司的负责人惊呆了,说:原来以为计算机记账比手工记账安全,谁知道国税稽查人员还能把删除掉的东西找回来。

       在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同时,为争取企业的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卢伟雄始终坚持文明办案,尽量使检查工作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随着案件查处的不断深入,企业的态度也逐渐转变,从一开始的对抗、不配合,到后来的认识错误,配合调查,接受处理,筹措资金,补交税款。检查结束时该企业给省局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首先感谢贵局本着公开、公正、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对公司历史遗留的税务问题进行了严格认真的检查,现在公司的生产、经营基本正常,对此,公司十分感激。税务稽查使该企业走上了公平竞争、守法经营的规范轨道,当年的生产销售收入还比上一年有所增加。

       此案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查补税收3亿多元,为国家挽回了巨额损失,出色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表扬。这是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稽查部门迄今为止查处的最大一宗涉税个案,此案例还被列入了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培训教材。

敢于碰硬,与偷税分子作坚决斗争

        2004年在国家税务总局督办的广东省某地区税收征管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中,卢伟雄担任检查组组长,组织查结涉案企业140多个,其中某龙头企业是整治检查的重点,更是难点,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人大代表,其配偶是当地政府官员。自开业以来,受到有关方面的特殊关照,当地的有关检查部门几乎连门都不能进,税务机关依法通知该法定代表人接受询问,了解有关情况时,也竟然不予理睬,背景之深,后台之,检查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但是,卢伟雄没有退缩,而是顶住各种压力,坚守他作为一名共和国税务稽查人员心中的一个最根本原则:公正执法;是国家的税收,一分一厘都不能损失;是纳税人的合法收入,一分一厘都不能侵占。法律的尊严必须维护,人民的利益必须捍卫!

      领导也叮嘱他们,正因为此案复杂艰巨,所以定要把它办成铁案!

     于是,卢伟雄带领检查组的办案人员发扬四铁精神,不给偷税分子丝毫喘息机会。在20041111的一次突击行动中,卢伟雄发现该企业有十几份把日期提前到1112开具的发票,马上问该企业财务人员:今天几号?财务人员回答:“1111号。答完该财务人员即刻意识到露出了马脚

       为查清收购业务的真实性,卢伟雄与办案人员一起到仓库查验货物,证实该企业存在虚购业务,虚开收购发票抵扣税款的问题。案件随之告破,共查补税收1亿多元。

       该案的查结,有力地推动了整治工作的进程,维护了税收秩序,净化了经济环境。工作结束后,鉴于卢伟雄的突出表现,广东省国家税务局授予他个人三等功

       卢伟雄除组织查办督办上述大案要案外,还查办和督办了玖成涉税案、英辉涉税案等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近7亿元,2002年至2005年他被连续四年评为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局机关先进工作者全省国税稽查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为税清廉 干净干事

        由于税务稽查工作的特殊性,税务稽查人员处于偷税与反偷税、腐蚀与反腐蚀斗争的前沿,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打击,总是不择手段来拉拢腐蚀国税干部。面对稽查工作的复杂性,卢伟雄时时告诫自己:要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从税以来,他从未吃过纳税人的一顿饭,从未收过纳税人一分钱。在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为税清廉的工作作风感动和震撼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都情不自禁地被他激昂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良好的工作作风所感染,团结在他的周围,自觉遵守工作纪律。

勤奋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

        卢伟雄所在的广东省国家税务稽查局负责全省大案要案的组织查处工作。只要哪里有大案要案,哪里就会有税务稽查人员的身影,为了查清案情,从繁华的都市到偏僻的乡村,都曾经留下办案人员的足迹。为了尽快查清案情,他们常常超时工作,为了固化证据,防止偷税分子串供,转移证据,饿了,他们就在办案现场吃盒饭,累了,用水冲冲洗一把脸,接着继续工作与偷税分子争分夺秒。他们也常常迎着朝霞出发,披着星光归来,甚至通宵达旦。

        20046月,他们在对某地区进行税收专项整治时,正巧遇上广东出现30年一遇的高温天气,热浪滚滚,酷热逼人,那时税务稽查人员顶着烈日,头戴草帽,奔波于检查工作中,一天下来每人要喝七八瓶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后都结了一层薄薄的盐巴。

        为了工作,卢伟雄放弃了许多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时间。几年来,他从未休过一天干部年假。对于他的妻女来说,能让丈夫陪自己逛逛街,能让爸爸给自己过一次生日都成了奢求,常年累月在外办案,跟女儿待在一起的时间实在太少,以致女儿跟他说对他有陌生感。卢伟雄父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然而,他却很少有时间陪伴父母。虽四处奔波办案,无法顾及家人,但他却时刻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舍小家为大家。在参加广东省某地区税收专项整治工作期间,他近七十高龄的老母亲不慎跌倒,左手骨折,那时正值案件查处的关键时刻,他无法回家尽孝心,理解他的老母亲对他说:不用担心,工作更需要你!

        卢伟雄,他就是这样一个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不辱使命的负责精神、勇挑重担的拼搏精神、保持本色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大局精神的税务稽查干部,他凭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秉公执法,舍己为人、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用青春护佑着人民财产的平安,用行动兑现了国税稽查干部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