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杨靖宇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1-03-31浏览次数:454作者:佚名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仅仅26岁,青春的列车仅仅驶过26个金色年轮就嘎然停止了。我们的好战友杨靖宇,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用一腔热血点燃的生命火炬,明亮地照耀我们前行。

22710时许,两名下自习的高三女学生买完东西正准备乘公共汽车回家,就在女生小李低头阅读手机短信时,突然被人重重推了一下头部,接着手机被一把抢走。情急之下,小李急忙呼喊“打劫了!”随后和同学勇敢地冲上去用力将劫匪从接应他的摩托车上拉下来。恼羞成怒的劫匪挥拳当胸打了小李两拳,“有人抢东西,救命!”凶残的歹徒在女学生凄厉的呼救声中,掏出一把约十厘米长的弹簧刀,捅向小李的左臂。

此时,驾驶摩托车载着新婚妻子回家的民警杨靖宇正好路过,听到呼救声,小杨立即停下车,顾不上和妻子说一句话就急忙冲上前去。黑暗中,歹徒疯狂地挥舞着弹簧刀乱捅一气,杨靖宇毫不畏惧,迅速抱住了他,与之搏斗,不料被接应的歹徒从后面连刺三刀。等妻子小余紧追上来时,喷涌而出的鲜血已染红了杨靖宇的警服。当两名热心的群众将杨靖宇送到200多米外的医院抢救时,他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而这一天是他佩戴上三级警司警衔的第一天。

他是英雄。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扑上去,那样大义凛然,那样义无反顾,用热血为年轻的生命写下辉煌的句点。那瞬间,他甚至还来不及想,可能有危险,父母可能会失去心爱的独生子,妻子可能会失去新婚仅40天的丈夫。

是什么东西激励着他完成了英雄的壮举呢?请看一看英雄走过的路吧。

在市二中读书时就年年先进,各种奖状铺满一床。班主任说,他平时热心助人,乐于为同学排忧解难。英雄的父亲说,他高考的第一志愿是报考警官大学,后来虽然读了别的专业,但始终没有放弃当警察的理想。邻居说,他从小就养成了正气凛然的好品质。同志们说,他对警察工作十分热爱,特别敬佩那些除暴安良的英雄人物。

杨靖宇的这一壮举,是理想、信念、正气的长期积淀!他并未忘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知道,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应该以保护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天职。

英雄走了,留给我们无尽的哀思。我们能告慰英灵的,是要以英雄榜样,把这种无私奉献,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精神发扬光大,继续弘扬正气。唯如此,英雄才走得安心,走得无悔无憾。

杀害民警杨靖宇的疑凶已被捕

经当局的66个小时的日夜奋战,32日下午,湛江市“227”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杀害民警杨靖宇的犯罪嫌疑人谢中华、吴江被抓获。为两疑凶提供方便和庇护的几名关系人也被公安机关控制。

227晚,疑犯谢中华、吴江合伙驾驶一辆男装两轮摩托车,在霞山区人民大道南铁马电脑城路段抢走一女青年的手机。市公安局经侦科政秘股民警杨靖宇与爱人驾驶摩托车经过该路段时,闻讯立即停车追赶。杨靖宇抓住其中一名歹徒并与之搏斗。搏斗过程中,杨靖宇不幸被一名歹徒连刺三刀,其中一刀刺中心脏,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11时许光荣牺牲。谢中华、吴江作案后逃离现场。

疑凶住处发现血衣

案发后,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吴华立立即带领市局谭士旺、陈克、陈海斌三位副局长和政治处、指挥中心、刑警、巡警、交警、经侦及市局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赶到案发现场,迅速组织开展现场勘查和走访群众,同时组织交警、巡警上路设卡盘查,部署市区各分局开展清查行动。

为迅速侦破此案,市局成立了“227”专案组,向全市发出协查通报,排查有关线索,指挥侦查部门对重点嫌疑人员进行缜密核查。根据现场群众提供的线索和各警种的深入调查,迅速确定吴江(男,31岁,霞山区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侦查部门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吴江的住宅进行搜查,发现其住处有一辆沾有血迹的摩托车,洗衣机里还浸泡着血衣。经提取车上血迹样本送省公安厅进行DNA检验,确定该血迹样本与民警杨靖宇的血液样本相吻合。侦查部门迅速组织围绕与吴江关系密切的人员进行细查,又发现谢中华(男,30岁,湛江市赤坎区人)有重大犯罪嫌疑,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各警种在全市开展全面的缉捕工作。

困兽犹斗罪上加罪

32下午3时许,经缜密布控,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办案民警在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附近抓获吴江的关系人钟建云(男,30岁,湛江市赤坎区人)。经突审,钟建云交代谢、吴两人作案后像惊弓之鸟,四处躲避公安追捕,现在藏匿在赤坎寸金路某单位宿舍201房(出租屋)内。根据市公安局领导的指令,刑警支队一大队江浩明大队长带领专案组10多名民警直扑谢、吴藏匿的地点抓捕。当江浩明带领办案民警破门进入201房时,犯罪嫌疑人谢中华手持尖刀疯狂地扑过来,一马当先的江浩明不顾个人安危,立即与其进行殊死搏斗。搏斗中,江浩明被谢中华用尖刀刺中右胸受伤。一大队民警见状立即果断开枪,将谢中华击倒在地,并制服了犯罪嫌疑人吴江,在现场还缴获一包毒品海洛因。

抓获犯罪嫌疑人后,市局和刑警支队的领导迅速组织参战民警将受伤的江浩明送医院救治,经紧急抢救,江浩明目前无生命危险。另外,被击中的犯罪嫌疑人谢中华也被迅速送医院救治。目前,市局正在抓紧审理此案,市人民检察院也提前介入,拟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杨靖宇出生于工人家庭,在湛江二中读书时,连续5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学雷锋积极分子、优秀班干部等,19997月从广东商学院税务专业本科毕业。在家里,他是个非常孝敬父母的儿子;在单位,他是个多才多艺、积极向上的好青年。

杨靖宇从小渴望当警察,20018月通过全省公开招警统一考试加入警察队伍,并在湛江市公安局经保科当科员。今年117日结婚,幸福的小家庭生活刚刚开始。“他想都没想丢下我就跑,他怎么跑得那么快,我怎么追都追不上!……他说过要生个儿子,让儿子考大学,当警察,像他一样,可他什么都没留下……”新婚40天的妻子小余梦呓般的追忆,令人肝肠寸断。早在他俩谈恋爱时,有一次看到路边一个垃圾箱倒下了,垃圾也掉了出来,靖宇二话不说就走上去把垃圾捡回垃圾箱里,然后又把垃圾箱摆好,为此弄得全身又脏又臭,小余埋怨他多管闲事,而他却说:“这里路窄灯黑,垃圾箱横在路上容易造成行人摔伤。”靖宇是个孝子,可是有一次当他和母亲逛商店,看到一个老婆婆非常吃力地推着一辆满载货物的人力车时,他却要母亲在原地等他,跑去帮老婆婆推车回家,来回三公里,让母亲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

连日来,学习英雄事迹、安抚英雄家人的工作在湛江掀起高潮。湛江市公安局党委228日专门研究开展向英雄杨靖宇学习的活动,并举行了大型的捐款仪式,近千名民警纷纷解囊。各界人士也自发地捐款。一名个体户捐出一块价值五万元的墓地,以供安葬英雄之用。中国电信湛江电信分公司总经理将公司的慰问金送到杨靖宇家时,表示要利用公司下属的“碧海银沙”网站宣传杨靖宇的事迹,他说要让这个每天点击网页30多万次、链接点击达到日1000万次的网站把英雄的事迹宣传到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