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商学院组织部党务学习会议在三水召开

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453作者:佚名

 

20121130,广东商学院组织部党务学习会议在三水召开,财税学院本部财税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张丹老师、三水财税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蔡奕出席会议,张丹老师代表财税学院就支部建设版块发言,与兄弟院系交流了财税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心得以及支部共建活动经验。以下为张丹老师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很荣幸参加今天的会,财税学院学生党支部很珍惜这样的学习、交流的的机会,现向大家主要汇报以下四个方面:

一、财税学院学生党支部基本情况介绍。财税学院共有学生1513人,截止11月底财税学院共有党员数188人,占学生总人数12.42%,(大一、大二30人,大三53人,大四105人),其中大四105人,占年级学生人数31.82%。目前大一到大四递交入党申请书共有1489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98.41%

二、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入党关。严格按党章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我们在学生入党时采取一票否决制,无论老师、学风督导组还是班委只要查到,无故旷课一次则一票否决,无故迟到早退两次一票否决。财税学院有98%的学生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学生入党热情高,分析其主要是一下两个方面:一是信仰,我院大一新生入校第一学期就有91.6%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第二学期97%的新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故我们在大一新生中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小组,组织各种活动和培训。二是我院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首选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近几年均保持在95%以上,师兄师姐的传帮带影响大。

三、高年级党员实行目标管理和考核。因我们深深知道高年级学生对低年级的影响。从20109月开始,财税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大三、大四实行《财税学院学生党员优化考核管理表》,对高年级党员试行管理,包括学习成绩考核指标、思想汇报指标、为同学服务数量指标等一系列评价项目,旨要求高年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开展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高年级党员走进低年级”,“新老党员学习、科研、读书经验交流会”等活动。2011年我们在高年级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党员创先争优项目竞赛,学院党总支共投入2000元用以鼓励各党小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点资助项目有300元的资助,一般项目有200元的资助,我们在各党小组上交的项目策划书中确定了8个项目。

党员优化考核管理,学期末对高年级党员进行认真考评、评估,评选出优秀党员给予表彰,对排在后面的党员进行谈话,限期整改。两年来学生党员的各项指标都有了明显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党员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党员的成绩平均提高了5个百分点。国家奖学金、一二等奖学金获得者基本上都是党员同志。二是党员的培养和教育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程序化,学生党员由原来的“社团活动型”向“综合型”转变,教育也更加多元化。三是党员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考核实施后,学生党员自觉提高党性修养,经常利用学习日等机会学习党的理论和重大会议精神。在此期间各党小组共收到党建论文50余篇,思想汇报200余篇。整个学院形成了主动学习的良好风气,党员个人的党性修养得到切实提高。四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在参加目标管理的过程当中党员责任和意识有较大提高,为同学、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数量增加了;五是党建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参与面更广了。改变了以往单纯开会学习的形式,采取了假期社会实践、参观学习、志愿者活动、两校区学习交流、小论文竞赛等多种形式。

四、认真落实党支部基层建设年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1)财税学院是学校党委书记项目的试点单位之一。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学生党支部与三水区地方税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共建,三水校区学生党支部与三水区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党支部共建,财税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与教工第二党支部共建,10级学生党支部与教工第一党支部共建。(3)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受三水区地方税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邀请,20121113日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财税学院学生党支部到广东盛路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三水区国家税务局和办税服务厅党支部联合举办浓情中秋,欢乐国庆”游园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暨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参观三水国地税局、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共建座谈会,税收宣传漫画大赛“我为改大添砖加瓦”、税法知识宣传等活动。(4)取得的初步成效:一是搭建了学生党支部与社会交留合作的平台,让学生党支部与国家机关单位、企业等双向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二是结合校风建设,创先争优,师生党员共同建立互动平台。学理论,学先进,共同钻研专业课题。三是提高学生党员素质,求指导,求进步,建立定期反馈机制。四是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策略,教工党员带领学生党员走进应充分利用资源,为学生党员搭建 ,让他们进一步拓展视野,认识社会,增长才干。五是有利于促进学生党员的学风党风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有利于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学生党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1、某些学生入党动机功利化。2、个别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大,入党前和入党后的表现存在一定的差距,入党后响应学院工作积极性不高。3、办了暂缓就业已毕业党员的管理比较困难。

借今天汇报工作之际,感谢学校党委、党委组织部的指导,感谢关工委、学院党总支的关心,感谢各兄弟院系的大力协作,财税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将继往开来,最后祝愿我校的党组织工作越来越好,祝愿我们伟大的党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