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201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安排与要求

发布时间:2012-12-22浏览次数:628作者:佚名

财政税务学院2013届本科生

毕业论文的安排与要求

按照学校粤商教[201259号文中《关于做好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为了保障财政税务学院201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针对我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制定本安排与要求。

一、毕业论文的目的

毕业论文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是综合衡量大学生素质的重要方面。通过毕业论文的写作,综合考核学生专业素质水平,使学生在科研能力、分析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方面得到锻炼和提高。

二、毕业论文的要求

本次毕业论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立足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动态和我国财税改革,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结合财政、税务专业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认真地进行思考和研究,最终形成论文。

1、毕业论文的学术要求

毕业论文是本科四年中最后一个教学环节,是在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独立地探讨或研究本学科的某具体问题,反映和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与水平的实践环节。因此,毕业论文属学术论文,要有一定的创新,有独到的见解,能够综合应用相关理论和知识,具备较高的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能够较好地解决和分析本学科领域中不甚复杂的问题。

2、毕业论文的技术要求

1)有一定的理论深度。毕业论文应突出研究性、创新性和学术性,其本质是作者对问题或事物的看法、主张和评论,是自我思想意识的外在表现,是主观对客观的反映。因此,毕业论文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不能写成一般性的议论性、总结性的文章,要综合体现出学生在四年中对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的水平。

2)毕业论文的写作基础。针对论文选题,毕业论文的写作是在对目前学术届已有研究成果上进行了。在写作中,应大量收集相关的研究成果,并认真研究分析,结合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开展选题的研究与写作工作。在论文中要包括文献综述的内容。

3)有较强的独立性。毕业论文的写作要体现出较强的独立性,即在论文中要体现出作者自己的一定观点与思考。学术论文通常是在学习、研究了大量别人的学术研究成果和书本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的,但这并不意味每篇文章都是人家文章的翻版或是将多篇文章的重新组合。学术论文一定要在学习参考了大量的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经过自己的认真思考分析,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否则就失去了毕业论文的学术价值和写作意义。为了防止论文的抄袭,学校将对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进行反抄袭检测。

4)有较强的逻辑性。毕业论文也是综合检验学生四年的学习成果和能力的综合手段。论文的写作要有较强的逻辑性,中心论点突出,论据充分合理,体系安排合理,结构层次分明、清晰。

5)在研究方法上,要合理运用相关数据和案例。经济学科学术论文需以一定的数据、案例作为论证分析的基础,尤其是在分析实际问题时更是必需的。数据和案例的运用不能生搬硬套,一定做到要准确、合理。

6)规范学术用语。一方面,毕业生应当对本专业的专业术语掌握准确,毕业论文中要用本专业领域中习用的术语,不能杜撰更不能混淆;另一方面,毕业论文属学术论文,要避免口语化的文字表述。

7)字数要符合要求。本科毕业论文一般要求为6000字左右,不能少于5000字,也不宜过长。

8)严格写作过程。毕业论文的写作必须按规定的过程或步骤进行,如选题、开题、提纲、初稿、修改、定稿。未完成开题报告或开题报告未能获得指导老师的认可,不得安排论文的写作。

9)规范论文格式。毕业论文的打印格式、装订板式一定要严格按广东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暂行办法》的附件一、附件二、附件六、附件七的规定进行。

3、毕业论文写作步骤。

1)选题。选题的原则:第一,价值的原则,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或应用价值、实践价值和指导价值;第二,能力的原则,选题要注重学生所具备的完成条件、能力和水平,不要超越了学生的驾驭能力;第三,时效的原则,选题要抓住当前理论和实践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且符合专业要求,避免出现选题太空、太大的现象;第四,兴趣的原则,选题要注重学生的兴趣和研究方向的积极性;第五,一人一题的原则,为了避免学生间论文内容的雷同,要求一人一题,而且选题确定后原则上不允许更换选题

2)开题报告。选题经审核合格后方可开题。开题报告是当毕业论文选题确定后,学生在收集资料、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的选题计划。它主要说明对该选题进行研究的必要性、已具备的研究条件以及如何开展研究等问题,是对选题的论证和设计。开题报告是提高选题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环节。开题报告应严格按《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表内要求的各要素填写,“开题申请”部分(不包括参考文献)不得少于1500

3)拟定提纲。提纲是写作论文之前的构思或拟写作的思路,是写作论文的基本框架和依据。

4)撰写初稿。论文初稿的写作是全篇论文写作过程中最艰苦的工作。首先,初稿的写作首先应当注意思路清晰、论点明确、论据准确充实、论证要合乎逻辑性;其次,要注意内容的丰富,以便于后面的修改;再次,应注意广泛征求指导教师和同学们的意见,吸收更多的东西。为了符合学术规范,毕业论文(设计)要包含文献综述。

5)修改再稿。初稿写成后,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反复进行修改,直至完成一篇较成功的论文。在写作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

6)定稿并打印。

三、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应认真指导,及时做好指导过程记录,填写《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表》。《指导记录表》中各栏“指导意见”内容不得雷同,论文选题和论文初稿的指导意见不少于60字;定稿意见”栏只就论文(设计)是否达到学士学位论文(设计)要求及是否同意答辩给出意见即可,字数不做要求;表中各栏指导意见手写或打印均可,但指导教师签名必须手写。

2、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指导教师应及时完成对学生毕业论文的评价,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成绩评定表》中“指导教师评语”不得少于180字,“复评教师评语”及“答辩评语”不少于60字,统一手写,要求字迹清楚工整。指导教师成绩、复评教师成绩和答辩成绩均采用百分制计算,毕业论文总成绩按五级记分制。

3、《答辩记录表》中的“论文内容及主要观点摘要”控制在200字左右,内容打印,学生签名手写; “提问及答辩”一栏的提问不少于2个问题。以上内容手写和打印均可,但签名必须手写。

4、在指导过程中,指导教师要认真、严格、负责任,严把毕业论文的质量关。为了符合学术规范,在论文中要包含文献综述。

五、对学生的要求

1、毕业论文题目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学院确定的选题指南中进行选题,选题需经指导教师审定同意后方可开题。

2、毕业论文一人一题。

3、选题经指导教师认定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换。

4、学生一定要按学院和指导教师确定的时间安排论文写作计划,没按时完成的责任自负。

5、学生要积极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以获取论文写作各环节的指导意见。

六、毕业论文的安排

1、指导教师安排

按照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指定的导师作为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

2、时间安排

201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从201212月初至2013520前完成。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201212月初,召开毕业论文动员会。

220121219日前,完成指导教师指导学生选题。

320121231日前,学生向指导教师提交论文开题报告及提纲。

42013310日,学生向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论文初稿。

52013430日,学生向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论文正稿。

62013430日,学校完成毕业论文反抄袭检测,具体按教务处安排统一进行。

72013510日前,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论文评语及论文写作成绩。

82013510日至20日,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答辩安排将另行通知。

七、财政税务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

主任:姚凤民

副主任:庞磊、胡卫标

秘书:丁宇红、张丹

成员:谢颖、赵合云、陈小安、方莉君、文旗、赵丽萍

 

                                              财政税务学院

2012126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毕业论文写作、评阅、指导相关的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