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于海峰教授为财政学师资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5-07-13浏览次数:959作者:佚名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届财政学师资培训班在我校举行。77日下午14:10―17:00,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于海峰教授给第三届财政学专业师资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财政学类专业的教改经验与问题》的讲座。来自62所高校的近200名一线财政学骨干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小兵教授主持。

于海峰教授以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改革为例分析了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改革的经验和问题。他主要谈了两方面:广东财经大学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改革实践和教学改革若干问题。于教授主要从办学基本情况、办学定位、协同育人、专业建设等十个方面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其中的问题。据于海峰教授介绍,1986年广东商学院(2013年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开始设置税务专业,最初是应税务部门要求,专门为税务局培养工作人员,以此为基础,逐渐形成如今规模的财政税务学院。于教授指出,在财税学院的发展过程中,办学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为税务部门培养了大批的工作人员,从中也发现,办学要积极走出校门,寻求社会力量支持,满足社会需求,即开门办学。在与社会力量共同办学的过程中,形成了学校教师、税务专家、事务所人员三位一体的师资力量,为广东税务部门培养了大批的工作人员。在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做出的众多改革中,实验、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已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校内共享、省内融合、全国辐射”的财税实验室模式。

于海峰教授还谈到了教学改革中的阻力。他提出,教学改革确实很难,从宏观层面都很重视,但微观层面的配合度不高。教学改革无法立竿见影,需要一个长期的努力过程。同时,大学管理者对大学的定位非常重要。

讲座中,于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与教研经历,通过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述,赢得了学员们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