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税务硕士(MT)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发布时间:2016-09-06浏览次数:564

为了加强税务硕士学位论文的管理,充分体现税务硕士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根据全国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及广东财经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的相关规定,制定本规范。

一、基本要求

运用掌握的税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针对现实税收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体现税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研究的实务性和应用型特点,通过收集与整理文献资料掌握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对拟解决的现实问题进行理论分析、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建议。论文内容应立论正确、分析透彻、层次分明、数据翔实准确,严禁抄袭。论文的观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应有一定的创新性。学位论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 3 万字。

二、论文类型要求

税务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形式主要有:专题调研类论文、案例分析类论文、税收问题对策研究类论文。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实践问题,不提倡过于学术化的研究性论文。具体要求如下:

类型一:专题调研类论文

专题调研报告是对涉税领域中的税收政策、制度以及实际税收业务中的具体工作、事件、问题等,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后,运用所掌握理论和知识,将调查中收集了解到的情况和材料加以系统整理,进行分析研究,揭示出本质,寻找出规律,最后以书面形式陈述出来的一种论文形式

专题调研类论文应按照“调查、分析研究、提出对策”的思路,可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调研背景:揭示调研选题的意义、已有的研究基础、调查的对象与内容、调查的方法、调查的困难和障碍、论文结构等。

2)调查过程:针对调研选题,将实际的调查过程及调查的结果进行总结。

3)调查结果分析:在掌握一手客观资料和事实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仔细分析,透彻地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性质和危害。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对策。

4)调研总结:总结归纳调研中的共性问题,提出具有普遍性的对策建议以及可能带来的新问题。

类型二:案例分析论文

案例分析类论文是指以某涉税案例为背景,通过该案例的描述、分析、解决问题、形成启示的论文形式。

学位论文中案例情景叙述部分不超过总字数的 20%

其基本结构为:

1)绪论:一般包括研究背景和意义(包括案例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说明)、相关研究综述、研究方法、创新点、论文的结构等。

2)案例介绍:介绍案例概况、历史沿革,与选题相关内容的现状。案例介绍是案例中一段既定的历史,即在案例写作之前已经发生的事实,包括问题本身及已经采取的解决办法等。

3)案例分析:综合运用相关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全面分析案例,总结相应的经验、教训、问题,提出对策方案。

4)案例启示与政策建议:应当明确作者对于案件分析的观点和看法,从中揭示出普遍性的规律或对策建议,使研究结论不仅有助于解决案例本身的问题,而且可为解决类似案件或相关税收政策、制度的优化完善提供指导和参考,对未来的研究提出展望和建议。

类型三:税收问题对策研究类论文

税收问题对策研究类论文主要是针对现实中某项税收政策、制度的实际问题进行综合的分析研究,结合相关的理论与方法,提出相关政策与制度优化完善的对策性建议的论文形式。

其基本结构可为参照学术论文的要求,但研究的内容与对象应注重现实性、实际性。

三、其它要求

税务硕士学位论文的其它要求,依照广东财经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相关文件规定以及《广东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标准》中的规定执行。

 

 

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硕士教育中心

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