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工业大学赵岩教授莅临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204作者:2016级财政学研究生查梓琰

为增强学院师生对互联网经济和大数据相关知识的理解,67日下午,内蒙古工业大学赵岩教授应财政税务学院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大数据专题讲座。整场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题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增长热点大数据解读;第二部分主题为如何运用大数据做科学研究。

在第一部分的讲解过程中,赵岩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认为经济增长进入“6时代”,消费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紧接着,赵教授向我们师生展示了一系列大数据图表,生动地说明了目前中国互联网消费主体的主要人格特征。在结合不同的人格特征基础上,赵教授详细解读了与之对应的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最后,赵教授认为互联网经济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关键在于把握消费主体的人格特征来及时发现和挖掘行业的机会。

在赵教授风趣幽默地讲解下,第一部分讲座欢快地结束了,大家却意犹未尽。紧接着,赵教授分享了自己博士毕业论文写作思考过程,即如何运用大数据进行科研的“选题”及“创新”。在完成整篇论文思路的深度剖析讲解后,赵教授总结了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研究的具体步骤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

讲座最后,赵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前部分高端大气,后部分更是紧接地气,让大家收获匪浅。本次讲座由姚维保副院长主持,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