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科学研究院聂永泰教授莅临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673

    为了让财税师生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开阔视野,增进学识,6月21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在学术报告中心举办了一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融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财政科学研究院聂永泰教授主讲,财税学院赵合云副院长主持,学院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聂教授从讲座主题“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融资”这三个关键词入手,阐述了相关的概念,并指出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投融资又是该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紧接着,聂教授运用详实的数据资料介绍了其投融资资金需求规模巨大但提供来源单一等现状特点。随后,通过吉布提港口案例,聂教授重点分析了“一带一路”面临的主要问题。像投资主体缺位、缺乏盈利模式、国际政治与法律风险、融资成本居高等都是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亟需考虑与解决的主要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聂教授给出了建设性意见,认为关键在于需要加强战略的统筹设计工作,建立区域性融资及沟通对话机制。同时,需要明晰投融资主体地位,引入私人资本,激发投资活力等。
    最后,聂教授热情地回答了老师及同学们有关的提问,并坚信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宏伟蓝图虽刚刚描绘,但未来的中国定会因此发展得更好,更快。整场讲座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