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立教授到我院进行“如何成为卓越的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593作者:

20171110日,山西财经大学财政学博士生导师、税务研究生导师谭建立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做“如何成为卓越的人”专题讲座。

谭教授围绕报告主题从“改变思维、学会思考、实现卓越”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做了讲解,教导研究生分析处理问题时要充分考虑全面性、深刻性及创新性,拓展视野,打破固有思维。谭教授提出,在认识问题上要“多层次、多角度”,表达一定要内用心,外用形。教授还提出“知识智慧改变命运,思想观念成就命运,灵魂信仰决定命运”,在本科阶段夯实基础操练思维,研究生阶段则要依托基础实施研究,切忌片面,力求全方位思考。接着,谭教授着重对“改变传统思维方式”进行了讲解,打破思维局限方能迸发创意。问题的答案有时是多种多样的,只有转换思维另辟蹊径,才可柳暗花明更上一楼,科研不仅需要严谨更需要创新。针对“何为思考、如何思考”,谭教授强调,只有通过思考才能将所看所学真正融会贯通,最终用于工作与实践。高校教育的实质在于学习能力的提高,单单书本知识的积累收获甚微,唯有学会思考才能实现质的飞跃。报告最后,谭教授讲到,唯有勤于思考、发散思维才能更全面系统地认识问题,并以独特的角度分析解决问题,最终实现卓越。谭教授用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语言、丰富的人生经验向师生们讲解了成为卓越的人应该具备怎么样的思维方式,开拓了视野,丰富了大家的知识,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讲座结束后,姚维保副院长总结了谭建立教授讲座内容要点,高度评价了其对财政政策理论和在国际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对谭教授亲临广财引导同学们规划未来成为一个卓越的人再次表达了衷心感谢。姚维保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全体研一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