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伊戈尔﹒马布鲁诺夫教授 一行莅临我校财政税务学院进行讲座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327作者:


926日上午,广州校区北23303会议室座无虚席。应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邀请,来自俄罗斯,有着多年从事税收研究经验的伊戈尔﹒马布鲁诺夫教授为该院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俄罗斯税制专题讲座。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开幕。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庞磊教授致辞。庞磊教授代表学院向伊戈尔﹒马布鲁诺夫教授一行三人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伊戈尔﹒马布鲁诺夫教授。


讲课开始,伊戈尔﹒马布鲁诺夫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回顾了俄罗斯税制形成的三个历史阶段,简要介绍了每个阶段的税制特征和主要成果,着重讲解了第三个历史阶段即2000年至今的“税务系统建设完成”阶段的联邦税费和地方税费税种结构、相关的特殊性税务处理。紧接着马布鲁诺夫教授讲授了俄罗斯的税负(Tax burden)、税收增加(Increasing the collection of taxes)、主体税种特征(Features of main taxes)三个部分,特别是在第二部分即“税收增加”引入了一个“自动增值税控制系统”的名词引起在场老师、同学的关注。据马布鲁诺夫教授讲解,该系统是为了防止增值税非法退税和不合理的进项抵扣而于2014年引入,它可以自动匹配来自发票和收据的涉税信息,通过该系统的运用,俄罗斯于2016皮包公司的退税事件减少了2.5倍,增加增值税收入和税收利润分别是8.5%11%


讲课结束时,马布鲁诺夫教授向同学提出了两问题:一是现有的统一或单一的税率或较低的累进税率,哪种所得税模式可取?二是如何在不降低税收的前提下减轻税负。马布鲁诺夫教授认为主要的措施是施放税收调整减轻劳务税负,同时增加消费税税负。

讲课结束后,马布鲁诺夫教授手亲切而热情地和同学展开互动,同学们则踊跃提问。面对同学们的提问,马布鲁诺夫教授认真倾听、耐心回答,给出了让同学满意的答案。

最后,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赵合云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赵教授指出这场精彩的讲座开启了一扇同学们了解俄罗斯税制之门,给了老师、同学很大的启发,也将受益于以后的税收研究,代表学院向伊戈尔﹒马布鲁诺夫教授的讲课表示衷心感谢,并宣传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在场老师、同学的肯定和称赞。

据悉,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和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办,除我校财政学院主要领导出席外,参会同学主要是财政税务学院研一、二、三研究生共计5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