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张志翔同志荣获“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631作者:

扎根基层担使命 一片初心寄扶贫

张志翔,广东财经大学(原广东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2001级财政学2班校友,现职为广东省汕头市国库支付管理中心副主任。20136月至20162月期间,在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鹅地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2018年,他重返基层扎根基层,挂职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副镇长兼弓兜村第一书记,立志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戴运龙厅长与张志翔校友等获得全国财政系统双先表彰的广东省代表们合影

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决胜脱贫攻坚战

位于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的鹅地村,是整个广东省该轮扶贫双到工作中贫困户数最多的一个村庄。为实现精准扶贫,张志翔校友主动请缨挑重任,20136月至20162月期间,担任鹅地村扶贫干部,同汕头市财政局驻村工作组进驻后立即开展入户摸查,先后多次挨家挨户登门调查走访,对贫困户逐一进行建档造册,分析了每一户贫困户的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同时有针对性地结合这些家庭的实际拟定了帮扶方案、帮扶资金使用的规划。

  “调查发现,在过去很多年,鹅地村的村民都是以水稻、果林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但交通条件和信息滞后,使得种植效益并不显著。张志翔校友介绍说,扶贫工作组经过分析后确定了先行策略——“通路路通财通,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是村民脱贫的先决条件。不管是将村中现有的经济作物收成卖出去也好,还是未来发展旅游产业也好,道路就是村子的命脉和脸面。2013年至2015年的3年间,汕头市财政局分别投入200多万元,将鹅地村与外界联系的5条主干道从羊肠土路建成了水泥大道,形成了方便快捷的环村路网,给当地村民运送经济作物和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为鹅地村经济发展打通了经络

张志翔校友敏锐的前瞻性让他意识到扶贫先扶志,立志须立智。扶贫工作组通过组织技能培训班帮助贫困户通过参加农技培训来提高种养收入,注册成立村荔枝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动大部分村民参社入股,实行产业集约化经营。同时积极联系各级教育部门修缮和改造当地学校基础设施,提高教育水平。在帮扶单位和村庄的共同努力下,三年里鹅村涌现出一条条新铺设的水泥大道、环境优美的生态公园和广场、一盏盏明亮的路灯,昔日贫穷破旧的村庄如今摇身转变成美丽山村。乡贤们都不禁感叹,汕头市财政局花小钱办大事,真真正正地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每一分心思用在村民身上。

牢记使命,载誉前行

张志翔校友在担任驻村扶贫干部期间,实现了省定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获得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191226日,第九次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张志翔校友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授予的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是此次获表彰的全国财政系统65名先进工作者之一。

  不忘初心,奉献自我。张志翔校友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基层,这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全面实现,更是对社会价值的进一步肯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将平凡演绎成精彩,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做实事,干好事,奉献自我、淡泊名利、深藏功名,继续扎根基层,为脱贫攻坚,在群众中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建设全面小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发扬了广商人的拼搏精神,凝聚榜样力量,不负韶华,谱写时代华章。

财政部领导与全国财政系统双先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