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与财政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暨2018-2022财政学教指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488作者:


20201225日,新文科与财政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广州珠江宾馆盛大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与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教育部高教司、山东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四十多家单位共襄盛举,共议财政学类专业发展未来。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峰、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分别致辞,热烈祝贺本次会议的召开。在当前国家新文科建设进入全面推进落实的背景下,本次会议响应国家对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具有推进财政学类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后,会议进入到“新文科与财政学类专业建设研讨”发言阶段。上海财经大学刘小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分别主持了三场发言,来自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6所高校的代表紧密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财政学类专业建设的方向、框架、维度、具体模式等各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山东大学校长、财政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樊丽明教授进行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财政学教育”的主题演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财政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杨灿明教授进行了“新文科建设应当体现‘七个度’”的主题演讲;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财政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乔教授进行了“新文科背景下财经类专业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初探”的主题演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财政学类教指委委员计金标教授做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体现新文科建设要求——北二外的一个案例”的主题演讲;广东财经大学校长、财政学类教指委委员于海峰教授做了“新财经一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财政学类教指委委员裴育教授向大会报告了财政学类专业建设情况调研结果。

会议的第二阶段任务是进行财政学教指委工作研讨,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钟晓敏教授主持。首先进行了2020年分组工作总结,财政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刘小兵教授代表专业建设组从三个方面总结了该组2020年的主要工作,规划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内容与重点;财政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杨灿明教授代表课程建设组总结了2020年完成的七项工作,将在2021年继续组织财政学类专业主干课程、马工程教材建设计划实施等7项工作;财政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乔教授代表教师培训组进行了2020年工作汇报与2021年展望;财政学类教指委委员倪志良教授代表专题调研组进行了工作汇报,总结了2020年的6项专题调研以及7份专题调研报告,并就“培养何种人才”进行了额外发言。接下来主任委员樊丽明教授进行了财政学类教指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回顾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专题调研等四个小组的工作成果,总结了2020年工作的三个特点。第一是活动最多,参与面广;第二是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第三是方式创新,受益者众。樊丽明主任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明确2021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分组确定了下年度的主要工作内容与重点。最后,就落实2021 年度教指委工作任务问题,吉林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厦门大学、安徽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十多家单位的代表纷纷献言献策,助力教指委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最后,感谢各位嘉宾与工作人员,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