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 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283作者:

       黄华,男,湖南,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毕业,兼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现挂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曾挂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荣获云南省五四青年奖章、广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累计在期刊和报纸上发表文章8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30篇,报纸理论版25 篇,5 篇被新华文摘杂志、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30 多篇次被中央人民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等权威网络媒体转载,多篇建议和报告被省部级主要领导批示或被省级政府采用。

一、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教育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路径研究》。

2、主持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项项目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广东省国有企业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探索与实践路径》。

3、主持2009年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珠三角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对策研究》。

4、主持2008年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农村资产资本化对策研究》

5、主持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第一批培育计划项目,《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研究》。

5.主持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专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

6.主持2012年东莞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东莞市、镇、村利益关系协调及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7.主持2010年东莞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东莞扩权强镇与创新镇村经济社会管理研究》。

8.主持广东商学院2007年校级课题一般项目,《WTO规则和国有控股公司改革的思考》。

二、代表性论著

1、《国有企业的制度构成与制度效率》,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

2、《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研究——基于珠三角农村集体经济的分析》,广东经济出版社,2012年。

3、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实践、失衡与重构,新华文摘(国内权威顶级期刊),2018.07。原文刊载在宁夏社会科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2017.09,独立作者。

4、“供给侧改革”驱动企业家转变思维,中外管理(北大核心且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重点扶持的三大期刊),2016.04,独立作者。被2016新华文摘15期编目辑览收录。

5、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方向——基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分析,经济学家(教育部名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2017.06,第一作者。

6、国有资本市场退出过程中利益相关者的博弈分析,华东经济管理(CSSCI),2009.02,独立作者。

7、跨国公司的技术控制与我国的自主创新战略,社会科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2006.09,独立作者。

8、影响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的深层次因素分析,华东经济管理(CSSCI),2017.04,通讯作者。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理论动力和实践动力,青海社会科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2017.08,独立作者。

10、生产力多层、所有制多样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甘肃社会科学(CSSCI),2017.03,独立作者。

11、国企员工持股改革再探讨,理论探索(CSSCI),2016.09,独立作者。

12、新时期混合所有制企业制度探讨——基于员工持股制和劳资合伙制的视角,天津社会科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2016.05,第二作者(导师第一)。

13、公共产品多元化提供与行政体制改革,理论与改革(CSSCI),2006.02.并入选中国(广东)政府管理创新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05.06,第一作者。

14、国外四种公司治理模式的比较及启示,经济纵横(CSSCI),2005.02,独立作者。

15、我国资产资本化问题研究综述,企业家信息(人大复印资料),2010.07,独立作者。

16、国企退出机制探讨——深建材的退出之道,企业家信息(人大复印资料),2004.11,独立作者。

17、中国企业家需要什么样的新观念,企业家信息(人大复印资料),2005.03,独立作者。

18、试论国有资本市场退出机制的构建,经济研究信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举办),2006.9,独立作者。

19、助中小企业渡过经济危机还需对症下药,经济研究参考(北大核心)2009.03,独立作者。

20、试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内涵与原则,商业研究(CSSCI),2020.01,独立作者。

三、主要获奖

2021年广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独立

2020年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青年联合会五四青年奖章独立

2021年广东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独立

2018年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研究荣获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改革开放四十年综观经济理论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独立

2018年荣获广东金融创新研究会第三届广东金融创新科研成果专家奖(独立)

2017年荣获武汉大学一等专业奖学金(独立)

2017年荣获武汉大学晋阳医疗精英奖学金(独立)

2016年荣获董辅礽基金会董辅礽经济科学奖学金(独立)

2016年荣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