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财政税务学院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61作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2021年10月8日,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以“学习新中国税收立法史,领会依法治税思想”为主题,在广州校区北二338教室为我院2021级全日制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10月9日,党委书记吴瑛以“汲取’四史‘智慧力量——勇担新时代青年历史使命”为主题为大家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鼓励大一本科新生积极进取,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

“什么是学习四史?”“什么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次分别是什么?”思政课伊始,李林木院的连续发问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因为这些问题都与今天要讲授的主题“税收立法史”密切相关。紧接着,李林木院长从“新中国税收立法体系的演进脉络”、“我国税收立法体系的现状与问题”、“我国税收立法体系的优化”这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税法体系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从建国初期几乎都是政务院公布的税收行政法规,到195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首部税收法律;从“文革”时期税法体系遭到破坏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到恢复与发展。我国税收立法体系实际上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才慢慢建立起来,李院长将其分为三个阶段:以法治税时期、依法治税时期、全面依法治税时期(2012年十八大以来)。虽然我国的税收立法体系在不断完善,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宪法难以为税收立法提供直接的法律依据、税收立法权限体制不尽合理、税收法律与税收行政法规比例失衡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李院长也提出了健全税法体系的相应对策。

此外,李院长还为大家讲述了九十年代“税务铁人”袁庭钰一边与病魔斗争、一边坚持工作的故事,一方面是启发同学们感悟铁人精神的内涵,弘扬爱岗敬业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引导同学们思考过去与现在在税收征管理念和做法上的差异。

李院长的授课旁征博引、层层深入,引导着同学们对税收立法更加深刻的思考。李院长还根据自己的经历和了解的情况分析财税专业就业方向的各种前景,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目标、爱好、价值观去选择职业,并激励新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同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不断进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努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研究生;更要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呼吸,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0月9日,财税学院党委书记吴瑛在海珠校区北二行政楼338会议室为21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第一课。吴瑛以“汲取’四史‘智慧力量——勇担新时代青年历史使命”为题,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和实践探索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具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吴瑛分别讲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启发同学们从”四史“学习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吴瑛书记通过与同学们交流关于“青年大学生为什么学习‘四史’?何以必要和重要”的问题,指出学习“四史”对大学生精神成长的重大意义。

吴瑛从四个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光辉历程,新中国成立后的兴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的变革与创新,社会主义发展时期的实践探索。每一部分都引用了大量的具有时代意义的图片与故事,吴书记的授课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激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在讲授第四部分“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感悟实践探索精神”主题中,吴瑛指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实践探索,她列举了许多身边的榜样故事,如放弃国企高薪,志愿服务西部的20届税收学同学刘剑涛、赴疆服务期满再度奔赴清远支教的姚晓芳同学以及不爱红妆爱武装的苏曼婷同学等先进事迹,同时,还以卢伟雄、杨靖宇、张志祥等优秀校友为例,号召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嘱托,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大学生。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苦练本领,发扬实践探索、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