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困难 敢争第一 ——财税学院数学类竞赛获奖学生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作者: 钟婷 连铠琳


1116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广东赛区”暨第十一届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省赛成绩揭晓,我校学子成绩斐然,其中,财政税务学院有两位同学取得广东省一等奖,他们分别是2018级资产评估专业的林浩然同学和2019级税收学专业的崔蔚茵同学。


                                                      2018级 资产评估专业  林浩然

                                                             2019税收学专业崔蔚茵

为了发掘同学们身边的榜样,走进优秀学生代表的日常学习生活,学院特别邀请以上获奖的两位同学进行采访,林浩然同学表示,这是我们学校首次组织学生参加该项赛事,我觉得这次的比赛为很多对数学有兴趣且想继续深入发展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提升了自己的数学见识,也可以对自己的数学思维和能力做一个简单的鉴定。以平常心参加这次比赛的历练,对我来说获奖是一种肯定,给我带来更多的是对自己兴趣和方向的正确判断,同时也十分感谢各位老师的指导,让我能取得本次好成绩。崔蔚茵同学则表示对于本次比赛取得的成绩,首先我是有点意外和惊喜的,其次非常感谢学校组织这次的比赛,让我有机会去参与并获得奖项。

对于如何准备此次竞赛,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林浩然同学说因为考研的需求,在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学习数学了,而且非数学类竞赛大纲也跟考研数学大纲中高等数学的部分差不多,所以在前期主要是按照自己正常的节奏学习考研数学,后期就开始做近十年的真题,熟悉题目的类型及风格。老师也会不定期进行真题的讲解,并对较难的题目进行答疑,做好针对性的知识和技巧的复习。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很难的题目,当你足够坚持地去突破它,在解出来的那一刻内心便会有很强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虽然考研和竞赛之间的命题风格有些差距,但是考研题和竞赛题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的,基本上也都没离开教材这个根本,所以在两者也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崔蔚茵同学则谈到,得知今年我校有举办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时,我马上萌生了报名的念头,并进入了由我校数学老师组建的竞赛群。在群里面,老师会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到了不少知识。然后,我还订购了一本数学竞赛的真题,让自己对不同题型涉猎一下,多进行练习,对常错的知识点进行分析,定期翻阅,争取把知识点牢固掌握,在竞赛时才更有把握。至于我的心路历程呢,刚接触竞赛题时,其实自己心里是有畏难情绪的。后来,我认为应该抛开竞赛这个心理包袱,注重平时基础知识的积累,再难的题都是由基础知识点变化而来。因此,慢慢地放下压力,从自己喜欢数学的本心去对待这个次竞赛。

提及此次竞赛额收获,林浩然认为在备考过程中或多或少的焦虑和自我怀疑,解决和消除的关键是自己的处理方法,这时候更应该脚踏实地,避免无意义的痛苦,要能看到自己每天的进步,积跬步,焦虑自然迎刃而解。无论成绩如何,所有经历过的历练都磨炼了自己的心态。崔蔚茵通过这个竞赛认为受益匪浅,又在一个基础上提升了自己,从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也更加体会到只有付出努力,才会有丰硕的果实。

最后,祝贺两位获奖的同学,期待他们在未来再创佳绩!希望同学们向他们学习,不惧怕学习生活中的艰难困苦,敢于挑战,积极向前,做学习的有心人,做生活的勇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