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资讯】公务员考试常识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0184作者:


Q1

什么是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考什么?


公务员考试是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的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的录用考试。


公务员考试又可以分为国考和省考两大主要类别。国考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组织,为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面向全国举行的考试。省考是以各省为单位,由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省公务员局组织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为省、市、县、乡四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在本省范围内举行的考试。


通过比对分析,公务员考试(国考、省考)试卷虽然在题量、模块先后顺序等方面稍有差异,但考点分布、命题形式等并无太大差异,基本一致,行测和申论都是围绕公职人员必备的基础素质进行测查,更注重解决问题能力和工作实务。


公务员考试有笔试和面试2个阶段,笔试包括公共科目与专业科目。公共科目为所有岗位必考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简称行测)与《申论》两个科目,其中,行测试卷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五个模块的测查。专业科目适用于特殊岗位,如银保监会、非通用语职位、公安法检等对技术性要求很高的岗位。


根据不同的岗位需求和测查目的,国考及各地之间的公共科目设置又有所区分。国家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市(地)级以下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套试卷,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试卷共135道题,市(地)级以下试卷共130道题,其中减少的5道题为数量关系题,但其他题目副省级和市地级也是有差异的。申论科目两套试卷会引用不同的材料,材料主题有差异,总的来说,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试卷难度略高于市(地)级以下试卷。各地省考也会根据本省情况将公共科目分类,如青海省的行测分为AB卷,吉林省的行测分为甲,乙卷;山东,安徽等省份将《申论》分为AB卷,湖南,湖北等省份将《申论》分为省直、市县、乡镇卷;福建、黑龙江等省份则是在岗位类别上进行了划分。


另外,在考试时间上,国考和多数省考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通常为120分钟,广东、吉林则为90分钟;国考、内蒙古等地的《申论》科目为180分钟,广东吉林则为120分钟,其他省份多为150分钟。


公务员被人们俗称“企饭碗”,工作稳定,体面。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更多人看到了在体制内工作的好处,从而加入考公队伍,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度出现千人争一岗的局面。大学应届毕业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占据优势,很多岗位限制应届毕业报考,但是竞争依然激烈,不能掉以轻心。在校的你如果想要考公务员,最好提前备考,给自己更充足的复习时间,上岸更有底气。


Q2

公务员考试每年什么时间考?

2020-2021年国家及各地公务员考试时间


Q3

什么是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参公管理人员与行政机关公务员的异同?


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是指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使用事业编制,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经批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列入参照管理范围的工作人员,要参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政策的规定进行管理。


行政机关中的公务员和参公事业单位人员的异同:

(1)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与公务员的根本区別就是,公务员是行政编制,而参公人员的编制为事业编制。公务员法中明确规定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份参照公务员法执行,也就是说参公管理单位的性质是事业,其中人员编制也是事业,只是参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


(2)两者的相同之处在于,参公事业单位人员完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进行公务员登记,包括所有的工资待遇,福利,保险,退休后的待遇,职务任免,升降,回避、辞退等全部和公务员一样进行。中央党群机关的很多单位,国务院系统,各省地县市,都有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


Q4

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省公务员考试有何区别?


来源: 以上内容转自公众号:教育考试信息汇总。如有侵权,请联系学院网站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