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峰校长为我院2021级税收专业硕士做“财税发展史与当代税制改革”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0作者:陈克萱

2021年11月30日,由财政税务学院主办的“财税发展史与当代税制改革”专题讲座在我院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我校校长于海峰教授,我院陈淼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2021级全体税收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州校区税收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佛山校区税收专业研究生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学习。

会议伊始,于海峰教授从“什么是税收”和“税收的用途”两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他提出“作为税收专业的研究生不仅要从感性上了解税收,更要准确的深入挖掘”,并且以政府给与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延缓本年度第四季度纳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例,深入剖析了个人、企业与政府的关系。随后,于海峰教授为大家深入介绍了税收的公平原则和效率原则,他指出“税收应该注重收入分配,重视量能征税的原则,在突出纵向公平的同时兼顾横向公平”。紧接着,他从“税”字的结构分析,指出“税”字的一边是“禾”一边是“兑”,其意义可以理解为“税”是通过交换而取得相应的治安、国防等公共服务。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兴趣,于海峰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的税收制度发展历程,从夏朝的”贡”到商朝的“井田制”,再到后来的“赋”、“捐”和“彻”,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方式,1953年税制改革等历史。最后,于海峰教授围绕如何学好税收学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他强调“研究生在学习中要带着问题去学习,要搞清楚税收的基本概念、相应的关键词,在注重书本知识学习的同时,又要跳出课本,不要拘泥于课本,学会跳出税收看税收,将税收和其他专业联系起来”。讲座结束后,于海峰教授为同学们解答了他们在学习中存在的疑惑,同学们听完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于海峰,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粤优秀教师。现任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财政学会、中国税务学会、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广东省财政学会等副会长、常务理事;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委员;受聘为北京大学研究员、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合作导师、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担任《税务研究》、《财政科学》、《地方财政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会委员、学术顾问。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27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等课题60余项,获第八届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财政部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等奖项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