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计划”拔尖人才李明教授为我院做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2浏览次数:28作者:

2021123日晚,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预算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教授在线为我院中青年教师做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学院中青年教师线上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李明教授从体现国家意志的视角分别讨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定位和导向。随后,李教授结合自身的申报经历,着重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的写作经验和申报技巧。在简单介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构成后,李教授从重要学术文献、党的重要文献、重大新闻稿和主要决策部门工作部署等方面分析了潜在题目来源,并针对不同的选题来源依次讲解了选题方法。尔后,李教授逐一讲解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每一部分的写作经验和写作技巧。最后,李教授从基本要求和实现路径等方面指出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的写作注意事项。我院一些老师就课题申报的相关困惑和疑问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李教授以饱满的精神为参会的老师分享了他申报国家课题的丰富经验,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介绍:李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杰出学者,预算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社科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和中宣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研究方向为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间财政关系和公共政策绩效评价等。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等中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洪银兴经济学奖。多份报告被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和教育部《信息报送》等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