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长江学者马光荣教授为我院做国家自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2浏览次数:28作者:

2021122日晚,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副主任马光荣教授在线为我院中青年教师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学院中青年教师线上聆听学习。

马教授首先从研究问题、文献/理论、研究假设(模型)、研究方法(数据收集)、数据分析与结果、主要研究发现与讨论、结论等方面对比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内容结构与实证研究论文范式的异同,进而指出,基金申请与论文投稿有四个不同之处,即基金申请没有结果,只有构想;一份基金申报书包含多篇论文的构想;基金申报评审并不是盲审;基金项目申报书的评审人工作量更大。随后,马教授结合他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从申报学科领域的选择、写作内容篇幅的安排和写作细节应注意事项等十一个方面深入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的写作经验和申报技巧。在报告结尾,马教授强调,科学研究需要进行持续的积累,即便没有获得资助,也要按计划推进研究和发表论文,为来年打好基础。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就课题申报的相关困惑和疑问同马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主讲人介绍:马光荣,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财政系副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学术成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