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计划”拔尖人才毛捷教授为中青年教师做国家课题申报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266作者:

20211218日晚,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毛捷教授在线为我院中青年教师做国家级课题申报专题辅导报告。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学院中青年教师线上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毛捷教授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的选题进行了深入的对比分析。毛教授认为,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的选题应该“小而精”,注重理论性,重视方法或视角,总体上,项目应包含一篇博士论文的工作量;而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需要有一定的“纵深”,能安排下三至四个核心模块,项目需包含三十万至四十万字的工作量,要兼顾理论与政策,更为重视方法、视角和数据等。尔后,毛教授介绍了文献梳理的方法、技巧和工具,以及团队组建等前期准备工作方面的经验。最后,毛教授逐一讲解了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每一部分的写作经验和写作技巧,并重点介绍了国家课题申报的研究内容设计,包括课题的研究对象、框架思路、重点难点(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目标、研究方案(计划)及其可行性等,并指出了项目申请书写作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学院多位老师就课题申报的相关困惑和疑问与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主讲人介绍:毛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财政部专家工作室成员,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专家,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访问学者,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019),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2021年),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财税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研究领域包括政府债务、政府间财政关系、税制改革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Research PolicyEnvironmental & Resource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Fiscal Studies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of Transition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税务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约90篇。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并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邹至庄最佳经济学论文奖一等奖、刘诗白经济学奖、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等学术奖励。研究成果得到财政部部领导批示,多份研究要报被财政部《研究简报》、教育部《信息报送》、光明日报内参和经济日报内参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