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校区班级团支部书记2021-2022第一学期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0作者:财税学院组织部

佛山校区财政税务学院班级团支部书记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总结会议1130日在厚德楼329召开。在佛山校区团委第一副书记沈婷婷的主持下,财政税务学院2020级、2021级各班团支书相继进行总结发言、展示成果和经验交流。

       团日活动就是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的一系列有益于全面发展的活动。现实意义是团结支部成员,并扩大支部影响力,加强支部与社会的联系,提升成员的整体素质。同时,开展团日活动的过程也是支部的组织优化过程。因此,如何将团日活动开得有趣并有意义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总结会议上,各班团支书积极交流,分享自身经验。

线上开展团日活动的效果普遍不佳,因此线上团日活动只应作为备选方案。线下开展活动也可不局限于PPT学习中,多个班级已经尝试将团日活动从课堂学习延申到志愿活动、趣味体育活动、趣味文字活动等,将团日活动开得有趣并有意义。在筹备团日的活动中,团支书也结合时事、结合现实。如结合奥运会、三下乡活动、校友事例、社会实践经历。各团支书都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如在小组分组时,每组都安排一名班委,便于拍摄、收集反馈,调动积极性;或是预设题目来让同学们发言,大力鼓励同学们交流。鼓励同学上台分享经历,使上台展示的同学有荣誉感,听讲的同学有收获。

        团员生活会大致分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学习、支部委员汇报、推优评优、团员评议环节。生活会氛围轻松,鼓励现场参与,鼓励“有话大家说”。支部委员汇报总结支部情况,让同学知道支部的优点和不足,为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辅导员老师、预备党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鼓励学习优秀的同学、科研方面有进展的同学分享经验。推优评优环节上,团员发言结合自己的生活与学习,既可认清不足,也可提高团员意识。在会议结束之时,20级辅导员周晶老师、21级辅导员周梦爔老师和佛山校区团委第一副书记沈婷婷发表会议总结。

      20级辅导员周晶老师指出:1.拖延问题应找解决方法,提前做完任务,做到不拖沓。2.大一大二是为打基础阶段,提倡我们应多做三件事:一、做对自己和周围人身心健康有利的事情。二、做对未来发展有利的事情(如写论文)。三、做有利于集体团结和荣誉的事情。

       21级辅导员周梦爔老师表示:在制作PPT方面:大一团支书应向大二学习,做到全面与精练,形式多元化;2.在学习习惯方面:开会议应养成习惯带本子,做笔记;3.在口语表达方面:上台发言不要照着念,做到尽量脱稿。

      佛山校区团委第一副书记沈婷婷重点表扬20资三。只有该班提到应对措施。鼓励团支书遇到困难应迎难而上,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她指出在活动方面:团支书活动内容总结单一且冗长,而经验总结的分享才是在这次会议上更愿意和期待出现的。团日活动模式化问题要突破:鼓励创新,拒绝形式主义。沈婷婷提到“当你想要这个活动变得形式主义时,它就是形式主义的东西。当你不想它变得形式主义时,它也可以,只要足够创新”。

       在此次总结会议上,团支书发言将成长与进步的这一路展现在大家面前。期望此次会议的回顾总结能助力团支书更好的开展工作,在2022年以崭新面貌展现支部活力。我们党的征途,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