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做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195作者:

为提升我院教师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学院高水平智库建设,2022119日下午,我院邀请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做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辅导讲座。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全体教师热情参与。

讲座伊始,王主编简单介绍了《南方智库专报》的办刊理念和定位。尔后,王主编指出,决策咨询报告本质上是调研报告,具有政策性、创新性、时效性、内参性和操作性的特点,并强调,写好决策咨询报告需要“迈开双脚搞调研,新实专用聚焦点,转换话语写报告,实事求是来建言”。接着,王主编讲解了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来源和写作技巧,他认为,可从各类课题、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资料、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各类学术研讨会和各类主流媒体等来源进行选题,且选题要“三题合一”。随后,王主编详细说明了决策咨询报告的三种主要撰写模式,并以具体实例说明了撰写方法和修改技巧。最后,王主编指出,为了形成一篇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需要精心选题、精心调研、精心写作、精心修改和精心组织。


讲座结束后,多位教师就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过程中的困惑和疑问与王主编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讲嘉宾简介:王永平,曾任中共广州市第九、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原常务副校(院)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兼任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广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1998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广州市优秀专家称号。现为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研究员。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暨南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