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惠良博士来我院做“碳达峰、碳中和改变未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4作者:

202269日上午,由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南方财税大讲坛第五十二期暨广东地方公共财政论坛第四十五期、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论坛第十二期主题讲座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北二338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戎惠良博士,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戎博士首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关于炭达峰及炭中和的庄严承诺。紧接着详细分析了二氧化碳和甲烷等过量排放的严重后果。随后,戎博士通过一系列数据,说明了当前全球碳排放的情况,并指出,欧美国家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祸首”。在回顾了中国能源消耗和利用情况后,戎博士指出,中国能源消费、碳排放下降空间很大,挑战很大,机遇更大。最后,戎博士介绍了我国的“双碳战略”。

讲座尾声,李院长作了全面总结,并致辞感谢戎博士的精彩讲座,让师生们对“双碳”话题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戎惠良,博士,科技部、教育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惠州市人民政府政策咨询专家;东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4所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