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二十一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0作者:

69日晚上七点,我院在线举办第二十一期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李梅香博士宣讲了她的决策咨询报告《数字化时代老年人健康养老对策研究》,财税学院黄华副院长主持沙龙,学院全体教师热情参与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我省大力推动“养老+行业”多元融合,拉长养老服务产业链条,探索发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新兴业态。但大多养老形式都是以老年人的健康状态为基础,若过早失能失智,则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养生养老等形式则丧失了“用武之地”。因此,让老年人健康养老,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尽可能延迟失能失智时间,则是老年人健康养老的第一目标。我省健康养老已有基础: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形成;养老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已提出广东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思路。

但我省健康养老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有:(1)老年人自我健康管理的知识和能力从何处获取?(2)由谁来做老年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3)如何实现健康管理预警和针对性健康解决方案推送?针对上述问题,报告提出解决对策建议:(1)整合现有平台,打造权威健康宣传渠道;(2)基层单位牵头,联合专业人员进行老年健康管理;(3)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个人健康智慧、精准管理。

与会的老师们就决策咨询报告的篇幅、内容、问题和建议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为报告的完善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