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詹新宇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10作者:

2022615日下午,由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南方财税大讲坛第五十三期暨广东地方公共财政论坛第四十六期、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论坛第十三期主题讲座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北二33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詹新宇教授,讲座由我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面对我国经济增长压力的波动上升,如何完善宏观经济治理模式、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詹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经济增长压力的收入分配效应》,聚焦经济增长压力与劳动收入份额间关系。詹教授先详细介绍了文章的理论模型,然后重点说明了文章核心指标的构建方法、所用计量方法和实证分析结果。詹教授的研究表明,经济增长压力会负向影响劳动收入份额,且这种负向影响具有异质性。最后,基于经济增长压力负向影响劳动收入份额的研究结论,詹教授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詹教授的研究为破解经济增长压力与收入分配差距的双重困境、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与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协同推进提供了政策启示。与会师生就指标选取、模型构建和作用路径等问题与詹教授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

讲座尾声,李院长作了全面总结,并致辞感谢詹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经济增长压力与劳动收入份额间关系。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詹新宇,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人才工程青年拔尖人才。研究方向为增长目标管理、经济发展质量、财税理论与政策。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荣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二等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湖北省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主持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