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10作者:

617日晚上七点,我院举办了第二十二期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郑慧娟副院长在线分享了主题为“数据资产评估”的学术报告。沙龙由黄华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热情参与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随着人工智能、智能经济的迅速发展,数据作为一种资产,其价值逐渐凸显。明确数据资产的特征、准确掌握数据资产评估方法,对于开展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郑院长首先阐述了数据资产的基本概念、属性和特征,与传统概念的资产相比,数据资产具有虚拟性、共享性、价值不确定性等特点,这导致数据资产评估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难度。接着,郑院长讲述了数据质量评价的内容和指标体系,数据质量评价作为数据资产评估的基础,对数据资产评估体系具有重要的影响。最后,郑院长对不同数据资产评价方法各自的理论基础、优缺点和计算模型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法和其他衍生方法。郑院长强调,数据资产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我们应正确运用数据资产评估方法,准确估计数据资产的价值,深入开展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研究,助推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与会的老师们就数据资产的应用场景、评估方法的具体运用范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学术沙龙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对数据资产评估的研究兴趣,为我院科研带来了多方面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