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党史”悟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我院“向阳花”团队赴河源市榄子围村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16作者: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基层,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成立“向阳花”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团队成员共21人,由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雪娜老师和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程小柳老师带队,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艺术学院本科生以及校友组成,团队以“‘乐享党史’悟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为主题,于2022710日至17日在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榄子围村开展为期8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 团队与当地儿童合影


党史宣传进乡村,“五育并举”沁童心

团队与蓝口镇委和榄子围村委会保持密切联系,推动活动走实走深。期间,“向阳花”团队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为主要内容,为儿童开展“建党百年”红色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分别开设红色音乐课、红色舞蹈、红色手工等儿童喜闻乐见的义教课程,引导村里的孩子从小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图 团队开设“建党百年”红色手工义教课程

团队还特别邀请到了广州街舞行业团委书记黄丽丽校友一起加入这支有爱的团队。冒着炎炎烈日,为村里的孩子教授红色街舞——“龙的传人”,以街舞演绎中国故事,激发儿童民族自豪感,弘扬正能量,传递爱国情。

图 榄子围儿童练习红色街舞龙的传人


税收宣传践初心,办好实事固税魂

“向阳花”团队在当地举办了税收政策广场宣讲会,宣传国家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及办理流程,特别是乡村旅游经营户和养殖户关心的税收问题,以及税收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和举措,加大对诚信纳税典型的宣传。通过散发宣传材料,答复纳税人的问题等不断深化“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宣传,大力宣传税收在筹集财政收入、调控经济和调节分配、改善民生等方面作用,增强村民对“税收促进发展,发展改善民生”的认识。

图 团队为当地群众开展税收宣传


践行学党史办实事,大力宣讲资助政策

团队举办了助学政策下乡行,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广场宣讲,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了解国家相关助学政策,让国家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此外,团队成员实地入户走访慰问特困学子,赠送慰问品,了解当地学生家庭生活和学习情况,与家长促膝谈心,并系统地介绍了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勤工助学等各项资助帮扶政策,勉励学生树立信心,努力成长成才;为当地妇女儿童之家捐赠一批爱心图书和学习文具,用爱心照亮乡村留守儿童的求学路。同时团队还助力了当地防溺水宣传,为儿童构筑坚实防线

图 团队入户走访慰问特困学子并宣传助学政策


举办乡村教师讲座,牢记育人使命担当

领队张雪娜老师为乡村教师开设音乐党课和心理辅导讲座,强化乡村教师的使命担当,提高其甄别与帮扶心理问题学生的能力,开阔乡村教师的教育新视野。

图 张雪娜老师为乡村教师开设音乐党课和心理辅导讲座


为村民讲述百年党史,以歌声铭记初心使命

活动最后团队举办了一堂“永远跟党走”大型乡村音乐党课,全部节目均由“向阳花”团队师生自编自导、当地群众积极参与,既有红色主旋律《映山红红色经典影片片段欣赏、歌曲《四渡赤水出奇兵》《美丽家园》、舞蹈《中国红》《共圆中国梦》《爱我中华》等节目,又有劲炫的红色街舞《龙的传人》、非洲鼓表演等等,以歌声铭记初心使命,听红色歌曲,忆峥嵘岁月。活动现场村民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气氛热烈将整场音乐党课推向了高潮党课结束后村民纷纷将活动现场视频照片上传到自己的抖音微信等社交账号并对本场音乐党课给予高度评价

图 团队举办大型乡村音乐党课现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南方+河源日报东源县电视台东源县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图 活动受到南方+省级媒体报道


图 活动受到东源县电视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