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三措并施"深入推进研究生新生提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10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进行提前培养,通过“阅读专业必读书目查缺补漏理论知识、参与高峰论坛了解专业研究前沿、融入社会调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措并举的方式,提升研究生新生的综合素养,为研究生入学后的专业学习和科研能力训练奠定基础。

720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组织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读书会,会议由黄华副院长主持,李林木院长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在线参与。

读书会正式开始前,李林木院长首先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表示欢迎,同时也对步入硕士研究生阶段的新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祝福。李林木院长提出,研究生在校期间时间较短,在暑假的“空档期”认真阅读本专业的必读书目,对本专业的理论知识进行学习;入校后,充分利用校内资源,结合课堂老师的讲解对自身能力的训练,提前为学位论文的撰写奠定基础。

读书会由财政学、税务硕士和资产评估硕士的6名同学进行分享,财政学万佳琪同学分享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中的行为经济学》,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生活中的常见行为进行经济学原理分析;王培圣同学通过分享《德国财政学、英美财政学与中国财政学》,了解财政学的发展历史。税务硕士徐雨萱同学结合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分享了《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对当前的税制改革提出新的见解;顾雨婷同学分享《增值税制度优化专题文献》,了解到增值税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增值税制度优化有了更近一步的思考;资产评估硕士吴怡萱分享《资产评估基础》《资产评估实务》,这是资产评估师考试的一个基本的教材,如有考取证书的同学可以先熟悉;曾舜同学分享《企业价值评估》,只有充分分析了企业的价值状况之后,才能准确的把握住交易机会,掌握交易主动权,尽可能的降低由此带来的风险。

读书会的最后,黄华副院长对每位同学的分享都进行了点评,指出专业书目的阅读不仅仅是了解和掌握其中的理论知识点,也要将知识点与现实社会相结合进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