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参观中共三大会址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5浏览次数:10作者: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促进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全面融合,激发教工党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924日上午,财政系教工党支部联合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带领支部教工党员共同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

3a0e693d9537edb48544a36e578c0f4


 

b73c6090fbb0089bb36ab8e89f73016

上午九点集合合影后,两个支部的教工党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指引,有序参观了馆内留存的会议资料文本、照片、实物以及影音素材。通过丰富的史料讲解,结合电子触屏、全息投影等多元化、沉浸式的体验方式,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画卷跨越百年在教工党员面前再次徐徐展开。19236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陈潭秋、恽代英、瞿秋白等40余人,代表全国420名党员出席大会,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参加了会议。此次大会讨论了制定《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与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并选举出了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正式确立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为国共合作的建立和大革命的到来,做了思想上、理论上和策略上的重要准备。

9d6fd87fb20ac5ed421bbc47a6205d2


5ef19c1e19b5b836658dab0c2536866


28e335c36323627dfe28632a0cb978f


 

f8654d9c6dc92a72bd6abba3c4811c3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继续前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继续参观,并在二楼阅览室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着重结合支部专业背景,重点研读其中关于财政税收的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全文精神;讨论和反思教育部公开曝光的第十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

2231240fdc26956162c557743a7f3cd

此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旨在使教工党员通过党史学习不断感悟真理力量,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教学科研与学生培养等各项工作中,增进组织凝聚力,推动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参观会址让支部教工党员重新回顾中共三大的历史意义,深刻感悟我党筚路蓝缕的开创精神以及革命先辈爱国奉献的牺牲精神,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立足各自岗位,为开拓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添砖加瓦。

财政系教工党支部和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是校内联合共建支部。作为学校第二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创建培育”的样板支部,财政系教工党支部积极探索立德育人目标与支部共建、教学科研的全面融合,以支部共建为抓手,以多元活动为载体,凝练优势特色,创新活动形式,系统策划开展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系列专题讲座、研究生联合培养、专业课程共建以及各类参观学习等主题活动,使支部共建能够“进讲座、进课堂、进工会”,真正将“组织联建、队伍联育、活动联抓、发展联促、资源联享”的“五联”目标落到实处,全面促进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通讯员:陈超阳| 审核:吴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