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学会吴紫骊副会长到我校主讲“十八大以来我国税收现代化的实践和思考”

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39作者:

20221011日下午,应我校邀请,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原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同志到我校作“十八大以来我国税收现代化的实践和思考”主题讲座。讲座在广州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主持,广东省税务局教育处王永民处长、广东省税务局科研所梁若莲所长、广东省税务局办公室周忠清副主任、蔡光华调研员以及财政税务学院的全体师生150多人参加了讲座。


郑贤操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税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税收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值此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吴紫骊同志为我们开展“十八大以来我国税收现代化的实践和思考”主题讲座,可谓正当其时,意义非凡。吴紫骊同志在税务系统耕耘多年、建树卓著,担任广东省税务局局长期间带领全省税务干部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纳税服务体系等方面创建了一系列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和重大影响力的改革项目,打造了全国第一张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全国首个“智慧税务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掌上税务局“粤税通”、全国首创“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费”等创新品牌,持续推动广东各项税收工作走在全国税务前列。

本次讲座上吴紫骊副会长首先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税收治理现代化历程,随后向大家分享了近年来广东税收现代化实践探索过程中的相关做法以及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广东税务在党政工作大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遵从度满意度显著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显著提升。最后吴局长从“税负水平怎么定”“税收制度怎么改”“税法体系怎么建”“征管模式怎么转”“组织机构怎么设”五个方面分享了关于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围绕税务部门政务公开、税制改革、地方财政等方面与吴会长进行现场互动。郑贤操书记在讲座总结时表示,此次讲座内容是从税收实务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体会,并上升了到理论高度,这对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回顾学校和财政税务学院的发展过程,广东省税务系统一直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郑书记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讲座是一场知识的盛宴,让与会的师生们深入了解了我国税收现代化的进程以及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方向,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吴紫骊,现任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广东潮州人,毕业于中山大学经济系,曾历任揭阳市政府财贸办公室主任,普宁市市长、市委书记,揭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江门市委常委、副市长,汕尾市市长,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作者/通讯员:王薇 审核:李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