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二十五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06作者:

1014日晚,财政税务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第二十五期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刘仁济博士分享了论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变迁的注意力分配及其逻辑阐释:1949—2021》。

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是协调央地财政利益关系的重要工具,其变迁历程始终伴随着财政管理体制的变迁。本文通过引入注意力分配理论,借助政策文本量化和内容分析方法,运用文本分析工具以新中国以来国家层面颁布的323份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文本为研究对象,描绘了我国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变迁的注意力分配图谱,揭示了其背后的变迁逻辑。研究发现,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变迁蕴含着以下深层次逻辑:中央与地方对财政利益关系的博弈,政府与市场关系调整下的渐进式变迁,以及政策环境、理念和政策主体的合力推进。具体表现为:政策情境的结构性变化引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变迁实现“点线面”式跨越;政策理念的持续更新牵引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变迁实现“计划导向市场导向民生导向”式转型;其三,政策主体的行为选择助力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变迁实现“管制管理治理”式升级。最后提出了三点政策启示。

学术沙龙活动为老师们交流学术提供了重要平台,有利于老师们相互了解各自的研究旨趣,进而促进学术研究的合作共赢与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



(作者/通讯员:王薇 审核: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