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诗一为我院师生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0作者:王薇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119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学院师生190多人在线聆听。



陈诗一教授首先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内容,解释了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随后从宏观经济治理、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共同富裕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成绩;最后从构建内循环为主的经济双循环结构、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几个方面展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未来走向。

讲座结束后,李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讲座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场重要辅导报告,致辞感谢陈诗一教授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主讲人简介:

陈诗一,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第十一届安徽省委候补委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2013)、国家杰青(2015),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2019)、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5)、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上海市领军人才(2012)。

长期从事中国经济转型与金融发展、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以及应用计量经济研究,主持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长三角发展智库研究。学术论文先后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Journal of EconometricsEnergy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中英文期刊,出版专著编著7部,入选首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近20项。先后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刘诗白经济学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政策专报多次获采纳批示,学术观点和访谈文章登载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