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斌副校长为我院师生作“数字经济时代的税制改革”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4作者:

2022111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研究员受邀在线为我院师生作“数字经济时代的税制改革”讲座。讲座由我院李林木院长主持,学院师生线上聆听学习。

张斌副校长首先介绍了税制变迁与税制改革。然后从“数字经济”角度出发,深入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税制变迁的历史定位、数字经济发展对现行税制的影响、数字经济时代税制改革的趋势。他还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税制改革中,必须重视人口老龄化、技术革命和数字经济对传统税制的冲击。最后,张斌副校长针对师生们提出的疑问做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尾声,李林木院长进行总结,并致辞感谢张斌副校长的精彩讲座,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税制改革。

主讲人简介:

张斌,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副院长)。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学术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税收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已出版多部专著、教材,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论文和研究报告曾获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中国税务学会优秀成果奖、全国国际税收优秀研究成果奖,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决策信息一、二、三等奖。

(作者/通讯员:王薇 | 审核:廖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