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谱写财税抗疫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12作者:

2022年11月10日广州校区核酸检测出现异常,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组建抗疫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11月11日到12月1日,财税学院抗疫突击队始终胸怀广财命运共同体这个大局,投身到学校最需要的地方,以必胜的信念身着“大白”或“大蓝”参与疫区送餐、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在广财抗疫交响曲中谱写了动人的财税篇章。

 一、学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

学院领导班子从始至终率先垂范,最早逆行回校,最后一批离校。抗疫伊始,吴瑛书记和李林木院长连夜组织召开学院抗疫突击队紧急会议,研究落实学校精神,组织协调抗疫工作,并身先士卒参与一线抗疫。

财政税务学院抗疫突击队第一次工作会议


李林木院长和郑慧娟副院长给封控区学生运送学习资料

吴瑛书记进学生宿舍区做核酸检测

   李愿方副书记的学生工作任务艰巨繁重。“11.10”疫情发生后,他迅速组织学生工作队伍摸清在校学生情况,启动了“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长——宿舍长”的信息反馈机制。作为最早的一批突击队员,他在第一时间穿上防护服,为高风险区同学送餐,并转战各高风险区。作为26、27栋片区负责人,他经常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的困难和需求,并及时予以解决和疏导。入驻片区期间,累计完成核酸检测与结果统计1万多人次,抗原试剂发放与结果统计4千多人次,派餐3万多人次。同样,黄华副院长不惧感染风险,参与高风险区核酸检测和送餐工作;郑慧娟副院长在参与测核酸、送餐送物资工作之余,还为队员们义务剪头发,临解封前夕因为确诊不得不离开战斗阵地而到校外集中隔离,她在战役期间所写的《我们的抗“疫”纪事》经学院公众号推出,因描写真实细腻感人,阅读量达4875次,受到了广泛好评。

           李愿方副书记入住封控宿舍                          

黄华副院长送餐

郑慧娟副院长为队员打造新发型


   二、党员教职工冲在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办公室主任卢洁虹和学科秘书王薇都是有两个孩子的妈妈,疫情就是命令,她们舍下“小家”回到学校这个“大家”参与抗疫。卢洁虹老师作为财税学院突击队的大管家,除了一线工作,还要负责疫情数据统计和后勤保障工作。王薇老师12月初适逢入党考核期满,在特别日子里被正式接收为预备党员。她们俩人和教学秘书刘靖媛老师组成财税三人“运输队”,巾帼不让须眉,多日在最困难的30栋、32栋等高风险区域担任送餐突击队员,为两百多间宿舍五百多人送达三餐,并加入返乡志愿者服务队,为返乡的学生提供贴心服务。

辅导员李威威老师不仅承担了到高风险区送餐、帮助学生购送生活必需品等艰巨任务,而且在休息时间主动指导突击队员们锻炼体能、舒缓心理、恢复体力。辅导员周晶老师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在承担学生就业指导等工作的同时,带着好几个月身孕坚持为大家的一日三餐提供后勤保障。本来周晶老师在第一批离校名单中,但她却选择坚守到最后。同样身怀六甲的辅导员张丹丹老师也参加了学生心理疏导、离校返乡等不少工作。

30栋解封留念 左起卢洁虹、钱金保和王薇

 刘靖媛老师为返乡的学生搬运物资


李威威老师在学生宿舍送餐

周晶老师每餐给财税突击队员们安排好后最后一个用餐

 边教研,边抗疫。在抗疫中特别令人感动的是,除了行政人员外,一批专任教师心系学校疫情,主动请缨加入学院抗疫突击队。住在广州校区家属区的韩丽娜副教授和赵丽萍副教授第一时间就地上岗,参与送餐、分送物资等工作。而住在校外的钱金保教授和许晶老师虽然离校比较远,家里有幼小的孩子,又面临着海珠区封控难进的困难,但在他们所在小区刚解封就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奔赴学校支援抗疫,深入多栋涉疫学生宿舍楼,及时完成了送餐送物和核酸检测等高风险任务。他们的及时加盟壮大了学院抗疫力量,也给原本疲惫的队伍提供了难得的休整时间。

    韩丽娜和许晶两位老师在核酸检测途中

  赵丽萍老师在送餐



 (作者/通讯员:钱金保| 审核:吴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