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邓力平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10作者: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1223日,学院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厦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邓力平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推进中国特色财税发展”。讲座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李林木院长主持会议,我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共190多人线上参加。

邓力平教授从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税发展的正确方向、运用新思想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税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任务中把握我国财税现代化政策、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把握财税定位四个部分进行讲解。邓教授着重强调了三个方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财税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然是我们在新征程推进财税发展的制度基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新征程中推动中国特色财税实践与理论发展。

讲座结束后,李林木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致辞感谢邓力平教授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富有政治高度和哲学深度的学术盛宴。


主讲人简介:

邓力平(1954-),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厦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曾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第九、第十、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厦门大学副校长,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等。还担任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第七届)、顾问(第八届),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第七届、第八届)、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第六届)、福建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等。邓力平教授长期致力于财政税收与国际经贸的教研工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含合著)20余本,研究成果多次获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等的优秀科研成果奖,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司法部、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等省部级基金及横向基金20余项。

(作者/通讯员:王薇 | 审核:廖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