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政学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以财政基本理论为基础,突出财政知识的应用、财务会计等业务技能训练,培养具有宏观视野,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熟悉国家财税法律法规与政策,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胜任财政、税务、海关、国有资产管理以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部门、教学与科研部门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品德、健康的身心和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财税、会计经济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外语、计算机应用水平,具有从事财政、税务、会计实践业务能力及一定科研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初级财务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财政学、西方财政学、政府预算管理、政府财务概论、税法、政府采购学、地方财政学、绩效预算管理、税收管理、中国财税史、国有资产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训、社会调查、行业调查、专业实习、学年论文、毕业实习(包括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和校外实习基地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本专业设有财政信息系统实务、税收管理信息化、财政学专业综合实验、ERP软件(III)、企业行为模拟等实验课程,主要围绕财政管理、税收管理、财务会计的基本业务流程及相关信息系统开展专业实验教学。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一是学术型继续深造,可继续在国内或出国深造,攻读硕士学位;二是专业能力继续深造,参加中国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考试,提高专业能力。

学生就业情况:近几年来,财政学专业毕业分配的就业率均为100%,主要就业行业为财政、税务、海关、金融、公安边检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学生就业方向:一是在财政、税务、海关、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二是在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机构、金融等领域从事相关业务和管理工作;三是在教学与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二、税收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对税务专业人才的需要,以税收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基础,突出税务实务、财务会计和财税信息化的能力,培养具有宏观视野、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扎实、精通国家财税法规政策和企业财务会计知识,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并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税务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以税务高级应用人才为培养标准,培养精通国家税收法规政策,掌握企业财会知识,熟悉国际税收知识,了解税收征纳实务,能较快适应税务部门及其它国家机关、企业对高级税务人才的需要,能独立从事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财务、税收征纳、税收筹划等相关工作。

主干学科:经济学

主要课程:

税法Ⅰ、税法Ⅱ、税法案例专题、税收概论、中级财务会计学(上)、中级财务会计学(下)、税收管理、税收筹划、纳税检查、税收专业综合实验课、涉税服务实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训、社会调查、行业调查、专业实习、学年论文、毕业实习(包括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和校外实习基地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本专业设有税收管理信息化、税收财务电算化、ERP软件、企业行为模拟、税收学专业综合实验等实验课程,主要围绕税收管理、财务会计的基本业务流程及相关信息系统开展专业实验教学。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一是学术型继续深造,可继续在国内或出国深造,攻读硕士学位;二是专业能力继续深造,参加中国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考试,提高专业能力。

学生就业情况:学生就业率高,近三年均为100%,主要就业行业为税务、海关、金融、公安边检、注册税务师(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学生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就业主要方向为税务部门(各级国税局、地税局)、财政部门、税务事务所、金融、会计事务所等政府及企事业单位。


三、资产评估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经济学与管理学基本理论为基础,旨在培养拥有扎实的资产评估专业知识,掌握现代资产评估专门技术与方法,能在资产评估相关中介机构和企业、以及房地产等政府管理部门从事资产评估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品德、健康的身心和创新精神。拥有厚实的经济、管理、资产评估专业知识,掌握现代资产评估专门技术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外语、计算机应用水平,具有从事资产评估、会计实践业务能力及一定科研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财政学、税法、货币银行学、国有资产管理、政府与事业单位会计、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统计学、投资学、资产评估学、机电设备评估、建筑工程评估、无形资产评估、房地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资本运营、税收筹划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训、社会调查、行业调查、专业实习、学年论文、毕业实习(包括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和校外实习基地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本专业设有资产评估课程实验、房地产案例评估等实验课程。主要围绕资产评估的方法与业务流程开展专业实验教学。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一是学生可继续在国内或出国深造,攻读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硕士学位;二是专业能力继续深造,考取资产评估师,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

学生就业情况:国内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迅猛,市场对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

学生就业方向:在国有资产管理、财政、税务、工程建设管理、土地管理等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以及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投资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资产管理、资产评估实务及相关工作。


四、税收学专业(中外联合培养项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税务、会计、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涉税业务、财务会计等专业技能,通过在中澳两地的学习经历获得各领域的税法专业知识并熟练掌握各专业领域的税法技术性细则,具有从事税收征管、企业税务管理、税收筹划等经济管理工作所要求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税务专门人才,为财政、税务、海关部门等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教学与科研部门提供高水平、强特色国际化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3+1模式联合培养,分别获得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税收学专业方向)和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税法硕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法学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法、计量经济学、税法、税法案例专题、税收概论、国际税收、初级财务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税收管理、税收筹划、财务管理。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可从事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等税务咨询代理机构及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银行、工商企事业单位或者国际企业机构等税务、财务相关工作。或者国外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