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信息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是广东财经大学直属科研机构。财税信息化研究中心秉承“开放、平等、协同、共享、创新”的精神,坚持“以项目为纽带,出成果与培养人才并重”的原则,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科研人员聘任管理模式,打破职务、职称、学历的层次限制,汇聚校内外各方研究力量,围绕财税信息化理论、政企财税信息化财税大数据应用三个研究领域,组建协作、共享的跨学科研究团队。

财税信息化理论研究领域 

财税信息化理论研究领域面向信息网络技术和经济学前沿,发挥协同创新优势,汇集校内外优势资源,引领财税信息化学科创新与发展;面向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注重调查研究,关注财税信息化行业发展,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面向全球财税信息化发展方向,关注财税信息化对世界经济体系的深度影响,把握财税信息化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

财税信息化理论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领域:财税信息化的基础理论;产业互联网的理论问题;财税信息化的市场结构与反垄断问题;财税信息化的监管问题等。

财税信息化理论研究领域的主要工作: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发表研究报告、系列著作和学术论文;对财税信息化领域的创新案例和重大事件进行深度调研,为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开展课题研究、咨询和培训,探索实训式人才培养等形式方式,促进财税信息化行业创新发展。

政企财税信息化研究领域

政企财税信息化研究领域的宗旨:紧密结合中国政企财税信息化实践,围绕我国政企财税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为推动我国政企财税信息化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积极引导政企财税信息化产业成长,为我国占据全球政企财税信息化发展制高点提供政策建议。

政企财税信息化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政企财税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国外研究动态;政企财税信息化生态系统;政企财税信息化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政企财税信息化交易平台融资;政企财税信息化企业动态能力和管理模式;财税电子政务管理体系等。

政企财税信息化研究领域的主要工作:分析政企财税信息化市场体系结构演化机理与过程,探究网络化生产经营方式与行为规律,探索有效的网络经济监管与服务方式,开创新型的政企财税信息化可信安全的交易技术;针对国内政企财税信息化发展中的商业模式创新、商务流程建模、交易匹配等战略问题,运用系统工程、复杂科学、运筹学等理论方法,优化政企财税信息化战略管理决策;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研究网络虚拟社会政企财税管理的战略决策,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开展课题研究、咨询和培训,探索实训式人才培养方式,促进政企财税信息化行业创新发展。

财税大数据应用研究领域

财税大数据应用研究领域的宗旨:以政企财税信息化产生的关系型、文本型等各类海量数据为研究对象,紧密结合实践,为用户、管理者等各类角色提供辅助决策和支持服务。

财税大数据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财税大数据的理论和应用;财税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适合财税大数据环境的各种机器学习算法应用;文本数据的情感分析和度量等

财税大数据研究领域的主要工作:对于政企财税大数据的发展趋势、前沿问题进行研究,关注行业内的应用,发表学术论文;构建政企财税大数据平台采集分析相应数据,为决策支持提供数据基础;与国内外相关研究团队展开合作,进行财税大数据的应用研究和系统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