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多年来,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培训中心在专业教育、业务培训、政策咨询及课题合作等多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该中心的基础之上,2011年学校与广州市地税局共建“广东财经大学税务干部进修学院”,20167“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正式挂牌,2018年学校与广东省财政厅签署共建“广东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协议。财政税务学院培训中心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培训服务品牌。

 一、培训中心组织架构

 培训中心下设教研室、办公室,具体职责如下:

 教研室主要负责师资管理、课程研发、教材编写、教学评估等工作,下设财务会计、税政法规、税费征管、纳税评估、纳税服务、信息技术、税务稽查、财政预算管理、绩效评价、企业价值评估等教研组。办公室主要负责教学组织、教务管理、后勤保障、教学评估、外部联络等工作。

 二、教学建设

 1.师资建设

 培训中心依托广东财经大学的师资和经严格选拔的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和评估机构的师资组成,同时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如省委(市委)党校、省内高校、德勤、毕马威、普华永道等著名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事务所等机构的优秀师资。

 2.课程建设

 培训中心认真研究税务干部、财政干部和资产评估从业人员等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以提升岗位胜任能力和提高综合素质为着力点,先后开发了会计基础能力提升类、征收管理能力提升类、税务检查能力提升类、税费执法能力提升类、纳税服务能力提升类、资产评估从业资格能力提升类、财政系统行政能力提升类等课程。

 3.场地与设施建设

 培训中心现有4个培训室,包括1个学术报告厅、1个电脑培训室、2个课程培训室。校本部有酒店住宿、三水税干院有一栋学员公寓,约100间双标住房。为改善培训条件,学院还配备了羽毛球、乒乓球、健身、自行车等设施。

 4.培训的管理与组织

 围绕培训工作“精细化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原则,在管理上,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教学管理、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共计25项管理制度;在培训的组织上,实施了菜单选课、班级管理日志、电子考勤、教学档案整理、教务工作模板化、教学评价等办法;在培训保障上,实施了严格的财务报账审核、住宿检查、餐厅检查、后勤工作例会等制度,定期或按班编制学员手册、教学动态、课程教学讲义、班级管理日志等固定的培训资料。

 三、培训规模

 近5年,培训中心累计培训税务干部、财政干部和资产评估行业人员累计33220人次。

 目前,培训中心所依托的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税务学院在全国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成为国家税务总局目录指定的全国税务系统培训单位。近几年,培训工作覆盖了广东省内税务系统、财政系统和资产评估行业。来自宁夏、陕西、甘肃、河南、河北、贵州、内蒙古、贵州、湖北、广西、海南、四川、新疆等省区的税务干部、财政系统干部来我校学习培训。

培训室


学员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