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争先”-07财政一班

发布时间:2010-10-01浏览次数:467作者:佚名

    今年9月,响应广东商学院财税学院党支部展开“创先争优”的号召,我们07财一党支部积极展开了以创优争先为主题的策划及组织实施活动。

首先,恰逢新学期的开始,在大四每个班新成立了党小组,因此交接工作比较多,而党员人数又有限,为了能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我们进行分工安排,最终决定由徐斌同志和曹永婷同志负责此次活动策划组织工作。工作安排一确定下来,徐斌同志和曹永婷同志马上进行了讨论,他们很快达成了一定的共识,那就是希望以不一样的方式来展现这个主题,希望这个活动形式既能充分调动起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又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党员们的思想道德觉悟。

然后,两位负责人就进入了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主题的确定、活动形式的确定以及具体流程的确定。两位同志分别与其他党员进行了交流,询问了他们对此次活动的一些想法和意向,收集他们的建议进行了仔细的整理分析。同时,也积极关注当前的时政新闻,看是否有适合的活动形式将国家大事与此次活动结合起来,除此以外,也通过互联网查找相关资料,看是否有相关可贵的经验拿来借鉴。结合多方面的意见后,徐斌同志提出一个方案―“争当优先”标语征集大赛,并与曹永婷同志就此主题活动的内涵、意义及可行性进行了详细讨论并最终确定下来。之所以有此决定,是有多方面考量的:标语的征集并非只要党员提出一个空的口号,而是希望以此标语唤醒党员的思想觉悟,重新思考做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与义务,如何在往后的日子里通过一步一步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这个标语里的内容。这次活动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我们会把党员的标语和党员们的一些性格特征相结合制作成一个视频,这个视频的意义不仅在于将此次活动上升为一个更正式的层次,也在于为党员们更好的“以标语作则”起到鞭策左右,时刻提醒党员曾经的承诺。

主题及活动确定下来后,徐斌同志和曹永婷同志又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分工。因为徐斌同志有技术上的优势,因此视频的制作就安排给徐斌同志,剩余的包括撰写策划书、组织展开活动等工作就由曹永婷同志负责。曹永婷同志认为标语不仅要体现“争先创优”的主题,还应该结合大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引导党员从自身出发思考做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如何通过实际行动在不同的领域体现党员的品质、履行党员的义务,因此曹永婷同志将此想法与徐斌同志沟通后,确立了三个具体主题,分别是:我与班级体、我与公益活动和我与亚运会。希望借此引发大学生党员的深入思考自身的定位,从而用实际行动加以证明。曹永婷同志比规定时间提前一周向财税学院党总支提交了详细的活动策划书,包括活动对象、活动时间、活动流程、活动要求、活动预算及具体的评奖细节等等。

得到党总支的批示后,活动的具体实施工作也就按照策划书的内容一步一步进行。首先将相关的通知传达到所有的07财政1班党员处,提醒他们详细阅读通知,明白此次活动的目的和具体要求内容,并鼓励党员积极参与。然后给予他们一周的时间根据三个主题分别设想出三个不同的标语,并对标语进行一定的诠释。最后在一周后提醒所有党员将标语提交到徐斌同学处进行最后的汇总、视频制作及评奖活动。

在提交标语作品的过程中,07财政1班党员,纷纷开动脑筋、各展才华。党员同志一一将标语作品及其详实诠释提交,徐斌同志也一一对提交上来的作品进行编号汇总管理,并提供了一定的初评意见。在这一毕业期间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极大之时时间协调难度较大之时,有的同志秉着不断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益求精的精神,甚至在提交之后几度提出要对已提交作品进行完善,党员们的由衷热情据此可见一斑。经过了两天的作品初稿的收集以及整理与完善,最终在徐斌同志处汇总了10份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高质量作品。

作品全部汇总完成之后,接下来需要制作一个专门视频将作品融入其中,展现07财政1班党员的飒爽风采以及智慧汗水的结晶。徐斌同志凭借其计算机技术特长,担任视频的导演及制片人,以曹永婷同志为核心的标语大赛负责工作小组,则协助徐斌同志对视频制作工作出谋划策、梳理脉络以及润色修饰。视频的主要用途体现在三点:首先是集中展示07财政1班党员同志提交的优质作品,展现党员风采与激情,其次是在评奖过程中作为一个依托,供党员同志在表决评奖时充分了解所有作品,第三点是作为党员一次加强相互了解,反思以往工作,更富热忱地完成接下来的工作、走好接下来的路。视频制作初期,徐斌同志提供了制片的草案,标语大赛工作小组就该草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补充,初步决定以07财政1班党组成员提供上来的精彩的标语作品以及07财政1班在篮球场上呈现的热血风采彼此穿插展示,一方面为充分展示每一位党员的每一套作品,另一方面出于审美与制片艺术的考量,调节文字展示与影像展示的频率,避免单一重复,这对于以往的文字作品展示成果而言是一种动态的、开拓性的突破与创新。此外,影像展示的篮球赛事捕捉的每一刹精彩瞬间,都充分体现着07财政1班党员的凝聚力与活力,更能与激情亚运、全民健身的题材紧密扣合。

确定了制片方案以后,徐斌同志开始着手对视频进行制作,期间曹永婷、陈远红等同志不断关心着制片的进程,也不断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补充意见,对影片质量的提高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经过四天的奋战,视频成果已经基本形成并在标语大赛策划核心小组进行试映,小组成员均予以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了初观意见与建议,徐斌同志及时吸取了这部分意见,对作品进行了二次加工,经过本次修改,视频总体过渡更加平滑、结构也更加合理紧凑,最终敲定该展示作品。

 成果视频以07财政1班党员曹俊文同志的潇洒控球开篇,对方球员也布下天罗地网之势,在曹俊文同志将球控入禁区正待撕开对手防线起手射击千钧一发之时,将进攻化作一个巧妙地背后传球,与此同时队友极为默契的接过球,一系列行云流水令人目不暇接的配合,最终将球投进篮框,完成一次完美的进攻。采用这一片段开篇,意在表现07财政1党员同志的模范与先进作用,以及07财政1班党员与同学群众的紧密团结与契合。此片段过后,清脆的钢琴声巧然入耳,如火如荼的进攻孑然而止,将喷薄欲出的激情瞬间包裹,更显开篇的无限张力,本次活动的主题也随之映入眼帘,进而伴随着音乐与蓝天白云的壮丽画面进入各党员作品的展示环节。

党员作品的展示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签名部分,每一位党员的签名都经过不同笔迹不同风格不同色调的独立设计,既交代了作品的创作人与作品编号,也体现了每一位参与者的个性与魅力,展现青年党员尽情绽放的丰富缤纷的活力与青春;第二部分是按“我与班集体”“我与公益”“我与亚运”三个主题划分别分展示相应主题的作品,务求能通过成果展示给原本相对单调的文字赋予动感与生命力。音乐节拍逐渐上升加快,给人以从地平面展翅起飞,逐渐穿破云层,给人以翱翔天际俯瞰壮丽山河之感,参赛作品的节奏与播放速度也高低起伏密切配合着,给人以视听和谐一体的绝佳感受。黄瑞燕同志的整齐划一的“你我他”系列、曹永婷同志运用娴熟的比喻排比句式、伦建忠同志作品的朗朗上口、陈远红同志作品的号召力、叶诗琦同志详实有力的表述、罗俊娜同志飞扬的文采、徐斌同志作品极强的整体感都在成果展示中淋漓尽致。

在第一至第七号作品展示完毕后,视频再度传插入07财政1班篮球健儿的风采,因赛负伤党员曹俊文同志仍在场外呐喊眺望球场,场上健儿更加奋力拼搏,07财政1班老团支书梁毅聪同志在曹俊文同志的鼓舞下发挥出色,站在三分线在接到球后毫不犹豫地起手射击,篮球在天际划过一道飞火流星般的弧线,轰然击中球框正中心,一系列动作优雅连贯,令人叹为观止,片段中加入了色调的渲染与特效更加赋予这一场景更加强烈的表现力。这一片段象征着在07财政1班,在学校与社会的生活方方面面,党员同志与团员同志的团结一心以及其传承示范作用,昭示了党员是团员的政治目标与理念归属,同时团员是党员输送新鲜血液的源泉这一层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也反映着亚运期间党员一心奋发向上的激情。

在第二次片段穿插后,视频重新回归到作品展示当中,结构还是按“个性签名-作品分块展示”的主旋律进行,当在弘扬主旋律同时,视频制作也加入了大局稳定统一当中的创新元素,比如置换动画背景的搭配,更专门设计了桃花飘扬的背景,使作品连贯而又不流于平铺单一。在第二次作品展示当中,陈燕璇同志的作品中英结合,更显党员学识丰富、包容并蓄的精神;曹俊文同志口号的朴实无华,体现党员办好事,办实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此时第一首背景音乐渐入尾声,视频剪辑也紧密配合,不流于平均的形式,紧凑转入第三次篮球现场片段。

第三次篮球现场片段时间较长,主体可以分为三个场景,首先以黑白镜头切入,是对方球员一个精准的射击,取得分数,然后是我方球员迅速拿回球,调整状态,画面恢复彩色调,这一部分用了快镜,旨在以以快进比喻漫长,表明从遭遇挫折至调整状态再出发可能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此后我方球员奋勇前行,在一阵流光溢彩的盘带之后,一个突然地急停,尽管对手已经全力封堵,我方球员的后仰跳投还是精确命中球框。三个场景连贯起来,描述了07财政1班班集体不畏险挫奋起直追的顽强意志。在朝共同目标奋进、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过程中,有探索,有成就,有挫折,有弯路,这就更加需要党员始终保持着坚定地信念与顽强的斗志,永不言败,始终燃烧着澎湃的激情,为共同的事业发光发热。在球进入篮框之后,采用了无过渡黑屏直接切断了音乐与画面,提供时间给观众回味刚才那一幕,随后第二首背景音乐以高潮切入,并转入最后一部分的成果展示环节。

在最后一部分成果展示环节,展示舞台的元素搭配再次进行了置换,音乐节奏从原本的激情飞扬基调转变为一种既强烈而又柔和的风格,使整个成果展示具有更加立体丰富的结构,林莹同志每个主题均提供了三条作品,成为本次活动最“高产”的作者,除了数量充足以外,每一条的构思均很精湛,使观众眼前一亮;压轴的作品由曾艳同志提供,她的作品三个主题分别采用了不同风格,在“我与班集体”版块从辩证角度论述了德与才的关系,在“我与公益”版块以“人人”开始,以“公益”过渡,再首尾呼应以“人人”截止,在“我与亚运会”则采取了仄起平收的韵律,可为各出心裁,不愧为压轴之作。

伴随着所有作品的展示完毕以及音乐的尾声,视频以两幅07财政1班的合照为帷幕,随着聚光灯的逐渐扫射与淡出,给人一种意蕴深远而又感慨万千之感,并是“我们是中共党员,We are 071”结尾,呼应主题,划上完美的句点。成果展示也同时结束。

在观看视频之后,我们07财政1党员采取举手表决方式推选出获奖作品,其中林莹同志以其作品的高量高质当之无愧地摘得桂冠,曾艳同志以其作品各具特色构思巧妙取得二等奖,曹永婷同志以其娴熟的文字功底取得三等奖。而最佳创意奖则由陈燕璇同志以其中英结合活力四射的作品获得。活动取得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活动,很好地为我们大学生党员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令我们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并不是限制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借口,我们站在我们大学生的立场上就可以采取我们大学生所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履行党员的职责,好好地为人民服务。在班级体,身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左右,学习上要成为其他同学的好榜样,生活上也要关心同学,尤其是生活有困难或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应该积极主动提出帮忙,帮助他们渡过难过,但同时也不能因为是一名党员而出现骄傲自大的现象,要摆正态度;身为一名党员,还应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帮助社会上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贡献力量、不求回报;恰逢广州举行第16届亚州运动会,有很多地方都需要党员的力量,作为身处广州的一名大学生党员,不仅有地域上的优势,也有知识结构上的优势,更应该积极主动地为亚运做贡献,更应该到党和政府需要的地方去服务大众。所以,对此次活动的效果我们给予肯定,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我们的目标。但是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组织策划及实施工作中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本应达到的正面效果的程度。

活动形式实践性不强。口说毕竟缺乏说服力,通过实际行动表现出来才能让人信服,所以,如果我们可以采取与实践更加贴近的活动形式,或许可以让党员们在实际活动中获得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从而更好地提高思想觉悟。过多考虑到党员身处大四这个特殊环境,组织策划时有所顾虑,但这并不是借口,如果我们能想出更好的活动形式充分调动起党员的参与积极性,相信不管是否处于大四的敏感时期都可以得到党员们的大力支持,所以在活动组织策划的创新能力上有待提高。

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够。在组织过程中,虽然名义上给予了所有党员一个星期的构想时间,但如果是积极性高的党员应该可以在一个星期内就向党小组提交参赛作品,但直到最后一天,都未有一个党员同志提交,反而需要负责人提醒各党员同志尽快提交参赛作品。这很显然地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党员同志的参与积极性不够高,在得知该比赛后,大多数党员并没有立即进入思考状态,直到倒计时的时候才开始进行构思,其结果必然是在规定时间最后一天才提交参赛作品。

不管如何,此次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我们收获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也看见了一些不足及遗憾之处,相信这些不足及遗憾会在下一次党支部活动中得到很好的解决。而此次活动能够有如此的收获,我们有很多人事物需要感谢:要感谢党总支给予我们各党小组如此难得的机会去展开这此活动;要感谢党支部胡书记蔡老师及各位党支部委员对我们活动策划的指导及宝贵的意见;要感谢所有党员对此次活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