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07税务二班

发布时间:2010-10-31浏览次数:167作者:佚名

一、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党的十七大在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明确提出要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继学习实践活动之后,党中央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党的建设实际,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而部署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形成了一个优良传统――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抓典型、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涌现出许许多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典型人物,成为广大党员学习的榜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也逐步形成了创先争优的环境氛围,积累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

1、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

“创先争优”活动,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这是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并富有成效的一种活动形式。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口头,而应落实在行动上。作为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创先争优活动的作用概括起来就是实现“三激”。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激发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整个党的活力,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而我们07税务2班党小组举办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借创先争优的活动形式,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与工作激情,增进党员干部和同学们的感情,培养党员干部一心干实事的精神,展示财税学院良好风貌。

2、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使党员素质得到提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党员潜在的精神力量的开发,有利于启动党员的内动力。经过党员之间的竞争创新,在工作出色完成的基础上,使党员学习有榜样,前进有目标,进取有决心,提高党员全面素质。由于是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创先争优,所以在政治上,党员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新时期党的总任务而奋斗;在思想上,党员会更加注意世界观的改造,更加注重自己的形象,以实际净化自己的灵魂;在学习上,党员会更加自觉主动,不断完善自己,武装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水平;在工作上,党员会更加积极主动,钻研科学、文化、技术知识,创高指标、高效率。

使党小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高。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小组的活力,提高党员的素质,突出党员在工作中的模范作用,这就必然使党小组成为一个坚强的核心,提高了地位和威信,更有力地吸引党内外群众,更有力地去推动党组织各项工作,发挥更长久、更强大的战斗力,从而使党的建设有保障。

 

二、    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要求

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口头,而应落实在行动上。“创先争优”活动是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体现,因此必须形成一种制度坚持下去。

  1、共产党员要争当优秀党员。优秀党员必须做到:

  ⑴.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理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⑵.积极投身改革,求实奋进,出色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之间的关系,为维护国家集体利益不惜牺牲个人利益。

  ⑷.坚持党性原则,作风正派,遵纪守法,公正廉洁,敢于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⑸.努力学习政治、文化、科学技术和各种管理知识,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2、共产党员必须履行以下具体要求:

  ⑴.圆满完成本职工作和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⑵.党的生活方面:

  ①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按时参加学习,联系思想实际,积极发言。

  ②按时参加党内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

  ③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不歪曲事实真相,主动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和群众意见。

  ④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做到个人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绝对不能假公济私,损公利私,为政为医为工清廉。

  ⑤按时交纳党费。

  ⑶.遵章守纪方面:

  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言论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搞自由主义。

  ②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支持好人好事,反对坏人坏事,对各种不良倾向和行业不正之风能抵制和斗争。工作中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开人情方,不出假证明。

  ③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守党的秘密。严格劳动纪律,坚守工作岗位。

  ⑷.思想工作方面:

  ①关心并帮助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对分工培养对象或其他群众每月谈心一次,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②党员所在的科室内出现矛盾,党员要积极协助领导做好工作,矛盾不上交。

  ③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同志。

   .文明礼貌方面:

  ①提倡共产主义道德,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关心病人疾苦,热心为病人排忧解难,做到文明行医,礼貌服务。

  ②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团结协作,搞好环境卫生,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三、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

   1、党性教育

   ⑴、组织大家学习创先争优的内涵,了解创先争优活动的历史

渊源,掌握创先争优活动的现实要求和重要意义。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⑵、通过介绍江竹筠和丁晓兵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优秀

党员同志的奉献精神,我们更要以一颗报答前辈们的心志去努力,为社会为祖国作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⑶、通过党员的眼睛(相机或手机相片)去发现身边先进的事

情,然后进行图片和flash展示,最后组织身边的非党员一起观看,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党员互动

党员同志们谈谈如何以实际行动来使自己更加符合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做到创先争优。罗美、林淳、夏劲超同志就自己的看法发表了讲演!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

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我们07税务二班党小组展开了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如下:

⑴与同学们共享就业信息

建立一个党小组的Q群,分配好人手,定期上网搜集有关实习和招聘的信息,把搜索到的相关信息传到共享上,定期更新,也可以把简历的制作和面试技巧都上传到Q群上,跟班里的同学一齐分享。

⑵前往养老院慰问老人

20101030日,我们党小组成员王碧英、吴嘉宝、谭冠霞三位党员跟随学院青协来到了海珠区怡乐养老院。我们的节目安排是把志愿者分成两部分搞活动,一部分到三楼,另一部分则到四楼。慰问活动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由志愿者给爷爷奶奶们问好,与老人们先联络感情,叨叨家常话;第二环节是给爷爷奶奶表演节目――唱歌,志愿者们事先准备了几首经典歌曲在这个环节唱给老人家听;第三环节是我们三个党员准备的游戏――猜一猜,由我们做一些日常生活的动作,然后让爷爷奶奶们猜,猜对的话每个人送一串纸鹤;第四部分结尾,由全体志愿者合唱一首《祝你平安》,祝愿爷爷奶奶们健康长寿。慰问活动在一片歌声中进入了尾声,在告别的时候,爷爷奶奶们都很不舍,有一位爷爷还眼湿湿的。

这次的养老院慰问活动让我感触良多。我深深地体会到老人们内心的孤独,那份渴望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心情。人到老年,其实并不奢望什么荣华富贵,只是想与儿女们聊聊天,谈谈琐事。但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到外地打工,或者即使下班回家的也很少有跟父母聊天的。虽然这次的慰问活动时间很短,但是爷爷奶奶们都很高兴和感动,因为有人关注到他们、关心他们。不过我觉得他们还有一些遗憾与悲伤,因为去看望他们的不是他们的儿女,在他们内心深处希望去看望自己的是自己的儿女、子孙。

“子欲养而亲不待”,其实孝敬父母、关心父母与工作赚钱并不冲突,人并非每天24小时都在忙,关键是看儿女有没有那份心。等到自己赚够钱,前途一片光明时再来孝敬父母,却发现父母已不在,这是多么可悲、多么悲哀的事!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⑶充分贯彻和实施考核措施

贯彻党员考核工作,设计一个党小组日常的考核表,记录各位党员有没有缺席或者迟到党支部举行的会议,参与过的活动等,以配合党支部开展的考核活动。

四、创先争优活动的启发

通过这次的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党小组对科学发展观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党员,我们不但要牢记使命,传承党的优良传统―爱国、奉献,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也要自觉自主地学习新的科学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积极争当先锋模范党员。

1、通过活动,我们得到了下面几方面的启发

1、在思想上,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业务,按时参加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党性原则,作风正派,遵纪守法,公正廉洁,敢于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要争当优秀党员,就必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理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在学习上,我们要努力学习政治、文化、科学技术和各种管理知识,在学习上起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知识与实践的积累,争取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3、在工作上,我们要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与党支部交给的各项任务,按时参加党内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

4、在生活上,我们要秉着为人民服务原则,关心他人,关心帮助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利用课余时间找他们谈心,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2、不足之处

通过这次活动和对相关理论的学习,我们积极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也意识到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1理论知识学习不够。在开展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我们的理论学习不够系统、不够广泛,深度广度把握不够,对邓小理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一些重大理论问题没有进行深入的探讨,缺乏对理论指导的宏观把握。对理论的学习还是仅限于对创先争优的思考层面上,理论联系实际不强。
2
、原则意识不强。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方面存在差距,自我批评的标准不高,讲现象多,挖根源少,讲客观原因多,剖析主观原因少。互相批评碍于情面,批评他人有时怕得罪人,即使批评也是就工作讲工作,很少触及思想。

3、工作责任弱化。作为党小组的成员,同时又作为同班同学,我们在工作上倾向于不分彼此,分工合作,但并没有责任上的约束,因而容易形成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组织纪律方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整个小组活动的质量好坏。

4、创新意识淡化。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党员,我们常常倾向于忙自己的事情,而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工作有时不够深入,满足于完成党支部交办的任务,满足于维持现状,创新意识淡化,进取精神不强,缺乏钻研精神。

5为人民服务,为同学服务的服务意识有待增强,还没有自觉地把周围的同学老师对我们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我们开展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有些工作做得不能让老师、同学完全满意。

3、改进

我们党小组针对存在的问题,清醒地认识到改正缺点、提高思想素质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需要做到:

1、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需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注重党性锻炼。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增强法制意识,提高法律、政策理论水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责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加强原则意识,党员意识是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员思想上的“身份证”和精神上的标志,是整个阶级意志和阶级利益在每个党员身上的集中表现,是共产党员在对党的纲领与任务的认同、对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的认同、对党的组织与纪律认同的基础上形成的。加强原则意识,一方面可以提高我们的自我批评意识,一方面党员之间也可以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3、强化工作责任,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认真完成党支部的任务,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加强党员之间的联系,争取在任务上分工,在责任上明确,在工作中团结一致。

4、增强创新意识,勇于开拓创新,永葆工作活力。新时期新形势下对我们大学生党员有新的要求,需要我们以求实创新的精神,大胆的实践和探索去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5、坚定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它作为我们的立身之本、奋斗动力和行为坐标,立党为公,甘于奉献,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坚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

6、宽以待人、严以律己,保持良好形象。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严以律己,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人,永葆一个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总之,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我们大学生党员要不断增强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清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责任化作动力,把使命化作行动,扎扎实实把学习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