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3-02-27浏览次数:822作者:佚名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第八学期的前八周为本科生校外毕业实习时期。财政税务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班共五个班,计328。为了做好我院2013届毕业生校外毕业实习工作,特制定本工作安排。

一、校外毕业实习的目的

毕业实习是学生大学学习阶段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通过实习学生将进一步了解社会,增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本次实习,学生将进一步加深对财政税收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实践技能的培养,加深对财务会计理论方法的和运用,了解行业部门的基本情况与运用机制,为实际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实习方式

校外实习单位的选择由学院统一安排和学生个人自行联系实习单位两种方式。对于由学院安排实习单位的学院按实习单位进行分组,统一前往实习单位进行实习。如学生个人自己联系实习单位一定要向财税学院报告,以便财税学院及时与实习单位沟通,了解实习情况。

三、实习的主要内容

我院的实习基地主要有两类,一是广东省内的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二是税务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及相关企业。实习的内容主要包括:

1、在财政部门实习的学生应全面了解财政管理模式与体系,掌握财政管理的业务运作过程,及相关的事务性管理工作。

2、在税务机关实习的学生应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国当前税收制度和征管模式。主要了解和掌握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财产、资源、行为等税种(类)的政策规定、征管方法和稽查方法及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等,以及与税收业务相关的其它事务性工作。

3、在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实习的学生除了掌握了解和掌握我国当前税收制度的基本实践操作外,还应了解和掌握基本会计核算方法。主要掌握会计核算基本方法,以此掌握审核会计凭证报表凭证、帐簿、报表等的方法。

4、在其它单位实习的学生应参与与本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掌握实习单位与专业相关业务活动与方法。

5、利用实习机会开展毕业论文的写作调研工作。在完成上述实习任务的同时,学生针对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收集有关信息资料,也可以根据自己在实践调研结果再调整论文题目。

四、实习过程及时间安排

1准备动员阶段:

201212月作实习动员、编组和宣传工作,宣讲实习计划安排及实习的具体要求。

2实习阶段:

本届毕业生的校外毕业实习时间为201331日至2013426日,具体时间安排可视实习单位的实际情况在此范围内灵活掌握。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在开学后直接前往实习单位实习,实习时间不少于1.5个月。

在实习过程中,实习学生必须按要求坚持每天记好实习日记,在实习结束时由实习单位给出实习评语并加盖公章。

2013429日实习生返校报到。

3撰写实习报告和实习总结阶段:

2013429日至201355日为本次校外毕业实习的总结阶段。实习生根据实习工作的具体情况撰写校外实习报告并由各实习小组组长主持进行实习总结。实习生于57日前向导师提交实习报告及实习日记。

五、实习的基本要求

校外实习期间,实习生应按如下要求进行各项实习工作:

1、安全第一。实习阶段注意各项安全问题,尤其是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2、保守秘密。服从实习单位人员和指导教师的安排,不能随意摘抄工作中相关的资料数据,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恪守财务和会计的制度,不外传实习单位的财税等信息。

3、遵纪守法。遵守国家法律和实习单位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不准擅自离开实习地点,不准无故旷课矿工,迟到早退,不准寻衅闹事,打架斗殴,若有违纪行为,按学校相关制度处理。

4、在完成实习工作时,应虚心向实习单位人员请教,尊重实习单位工作人员,注意精神文明,讲究文明礼貌,爱护实习单位公物,同时与实习单位搞好团结,并及时按每天的实习情况撰写实习日记。

5、实习结束时,实习单位应对每个实习生的实习情况进行评价,在学生的实习日记中由实习单位填写总的实习情况评价意见,并加盖公章,由实习生自行带回。凡没有实习单位评价意见的,不予评定实习成绩,不能取得毕业实习相应学分。

6、撰写实习报告(实习报告的格式见财税学院网站),字数要求在3000字以上。

六、毕业实习成绩评定

校外实习的实习成绩按五级(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评分。成绩在及格以上者方可取得规定的毕业实习学分。

七、毕业实习的组织领导

财政税务学院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长:姚凤民

副组长:胡卫标、庞磊

  书:张丹、丁宇红

  员:方莉君、陈小安、赵丽萍、赵合云、谢颖、文旗

 

 

 

 

 

广东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