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2012、2013级“社会调研”计划安排

发布时间:2014-06-24浏览次数:1345作者:佚名

社会调研是专业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教学环节。按教学计划的安排要求,现将2013级“社会调研Ⅰ”及2012级“社会调研Ⅱ”做如下的计划安排。

一、社会调研的目的

通过社会调研,巩固和强化专业知识,了解社会,了解与专业相关的社会热点及其特征、现状、动态,培养学生主动、务实的学风和创新意识,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助于检验教学成果,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专业建设,同时,锻炼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调查、研究的能力,拓展视野,增强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实现人才的培养目标。

二、社会调研的主题

结合专业知识,认识了解与所学专业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或社会现象。

三、社会调研的方式

1、在实践中完成社会调研。从自己的本专业出发,通过问卷、访谈、在业务部门中工作、发调查表等方式,在实践中了解社会现状,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提高调查、分析、研究的能力,促进专业学习。

2、查阅资料完成行业调研。选定与所学专业相关性强的问题,通过多种方式收集信息,了解现状,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认真分析研究。

3、在社会调研中,学生需从不同的角度选择调研专题,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进行调研,并进行分析、研究。

四、调查对象的选择

以学生自行选择为主,如需学院协助选择,请于放假前提出。

五、时间安排

本次社会调研安排在本学期集中考试后,第2021周内完成。

下学期开学后的一周内,向指导教师提交《社会调研报告》,对于以小组的形式进行的调查,组内每位同学均需分别撰写《社会调研报告》。《社会调研报告》的格式见附件。

六、其它要求

1、我院2012级、2013级的所有学生均必须参加本次的社会调研活动。2013级为“社会调研I”,2012级为“社会调研Ⅱ”。

2、在调研过程中,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保证个人和集体安全,并注意相关单位的规定和要求。

3、社会调研报告的字数要求不少于3000字,于开学后的第一周内提交至指导教师。

 

 

 

 

财政税务学院

2014624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表格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