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主办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393作者:

1113日,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国际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协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重点探讨“税务教育国际化、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收制度比较、跨境税收争议、反避税与国际税收协作”等“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新问题。与会嘉宾群策群力,共同深入探讨大会议题,为增进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税务交流与合作,助推“一带一路”重大国家战略的有效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论坛的举办得到了阿根廷公共财政学院、阿根廷莫雷诺国立大学的鼎力协助以及中国税务咨询集团德勤(广东)会计师事务所、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京东集团、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美基沃得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8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00多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积极参与。阿根廷国家税务局北区局长Alejandro Cabachieff先生,莫雷诺国立大学副校长Alejandro Otero先生,CIAT国际税务管理组织秘书长Arias Gonzalo先生,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勇先生,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副巡视员王更生先生,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原副司长王裕康,广东省税务学会会长杨伟文先生,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先生、校长于海峰先生、副校长杜承铭先生、副校长邹新月先生等出席论坛。

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主持。在1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广东省税务学会会长杨伟文、阿根廷莫雷诺国立大学副校长Alejandro Otero先后致辞。

于海峰首先代表广东财经大学,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伟大实践;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广泛有效的实施,国际经济交流合作日益紧密,面临的国际税收问题也日趋频繁和复杂;“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影响力。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协作”为主题,重点探讨“税务教育国际化,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收制度比较,跨境税收争议、反避税与国际税收协作”等国际税收新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他相信,通过召开本次国际论坛,深入探讨每一个议题、扎实推进每一项议程,碰撞思想、融汇智慧,结出丰硕成果,将有力推进中国和拉美国家税收事业发展,为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杨伟文代表广东省税务学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拓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既是我国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中国贡献的应有之义。广东省税务学会是非营利性的税收学术研究团体,成立至今已有30多年,一直秉承“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税收,服务于纳税人”的宗旨,坚持不懈地进行税收理论和学术研究,为国家税收改革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智库作用。

13日上午,黄晓波和Alejandro Otero在开幕式上共同启动了本次论坛。论坛为期两天,包括三场主题报告和两场圆桌交流对话。论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新问题”、“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收制度比较、税务教育国家化”和“跨境税收争议、反避税与国际税收协作等前沿问题”三个议题,19位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结合自身领域的实际分别作了精彩报告;随后,在13日和14日的圆桌对话环节,税收界专家学者与企业界工商代表就“税企税收”问题,税收教育界专家学者就“税收教育”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杜承铭主持,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庞磊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随后,阿根廷公共财政学院秘书处处长Romina Fiorenza代表下届论坛主办方作欢迎致辞。至此,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开幕式现场

  

副校长邹新月主持开幕式

校长于海峰开幕致辞

广东省税务学会会长杨伟文致开幕辞

莫雷诺国立大学副校长Alejandro Otero致开幕辞

学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与莫雷诺国立大学副校长Alejandro Otero共同揭幕

阿根廷公共财政学院国际部副主任丁文汇主持主题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国家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作主题发言

国家税务局国际司副巡视员王更生作主题发言

阿根廷国家税务局北区局长Alejandro Cabachieff 作主题报告

CIAT国际税务管理组织秘书长 Arias Gonzalo 作主题发言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庞磊主持主题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院陈文东作主题发言

智利国家税务局国际司长Ricardo Pizarro 作主题发言

广州市税务局副局长陈忠文作主题报告

珠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吴健作主题发言

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作主题发言

香港税务学会、华德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黄华燊作主题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曹明星作主题发言

圆桌对话一:税企税收问题交流

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姚凤民主持主题报告

国际商会中国委员会税务专委会副主席宋宁作主题发言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龚永德作主题发言

国家税务总局原总经济师范坚作主题发言

巴西财政部公共财政学院法学院院长Otavio Lira Ferreira Maia Martins作主题发言

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广东分所所长左迪作主题发言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业务部部长贾希强作主题发言

圆桌对话二:税收教育

副校长杜承铭主持闭幕式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庞磊作论坛总结

阿根廷公共学院秘书处处长Romina Fiorenza代表下届论坛主办方作欢迎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