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轩鸽教授来我院做“现代财税制度基本理论探析—兼论未来中国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主题讲座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294作者:

20201027日下午2:30,由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南方财税大讲坛第四十三期暨广东地方公共财政论坛第三十六期、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论坛第三期主题讲座以及姚轩鸽教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北二338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姚轩鸽教授,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姚维保教授主持,学院教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开始之前,广东财经大学财务处处长姚凤民教授为姚轩鸽教授颁发了广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并代表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对姚轩鸽教授的加入表示欢迎和感谢。

讲座中,姚轩鸽教授对现代财税制度进行了阐述。他对“现代”、“现代性”、 “现代化”及其“财税制度”概念进行辨析。他总结到“现代财税制度”是指具有“现代性”或“现代价值”的财税制度,即具有“现代性”或“现代价值”之公共产品生产与供给所需公共资金收支活动之“应该”和“应该且必须”如何的非权力与权力规范总和。随后姚轩鸽教授介绍了“现代财税制度”的结构与类型。最后姚轩鸽教授探讨了未来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提出了一些对策措施。

讲座结束以后,主持人姚维保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与点评。他认为姚轩鸽教授观点新颖,并且逻辑严谨、思考深入,对我们很有启发。姚轩鸽教授视野宏观,对我国现代财税制度建立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

主讲人简介:税收伦理学者,现就职西安税务局科研所。兼任中国伦理学会理事,陕西省伦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学术职务,受聘中国税务学会(七界)、陕西省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海南三亚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同时被聘为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校外导师、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顾问。已出版《税道苍黄》《税道德观》《优良税制论》《大国税事》等著作350万字,诗集三部。在《现代财经》《税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在《炎黄春秋》《南风窗》《改革内参》《深圳特区报》等媒体发表随笔300余篇。接受各类媒体参访50余次。主要运思方向:税收伦理学与国税治理问题,兼及作与影像艺术

下面是本次讲座的相关图片:

文:姜心悦     图:姜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