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安 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314作者:

陈小安,男,湖南人,财政学副教授,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财政学(含税务)专业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最高学历(学位)财政学博士(全日制)。

现任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税务系主任,广东人劳动力资源保障厅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面试专家,广州市国资委外部董事专家库专家,担任广东省税收学会、广东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广东省财税法研究会理事,广东税务干部培训学院教师组成员,任多家财税培训机构顾问。

主要从事财税理论实务研究和财税教育工作。研究方向为税务管理、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与税收筹划,主讲税务筹划、税收管理、税收经济学等课程,也从事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与咨询培训工作,主要面向税务部门和企业讲授税收征管、税务执法风险、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税收筹划等课程

一、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含参与)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目,《房产税改革的收入分配效应及制度创新研究》《财政补贴对科技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产出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税收政策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研究:政策评估与税制重构》等六项。

参与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匹配的税务营商环境优化研究》、《房产税改革的财富分配效应与制度创新研究》《农民工纳入公共文化体系的财政保障问题研究》等三项

主持(含参与)横向课题,《新发展格局下的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研究》《涉税服务行业发展与监管研究》《新一轮“放水养鱼”,支持实体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从税收数据看清远实体经济减负成效》《大数据环境下自然人税务稽查问题研究》等23项。

二、代表性论著

陈小安,激励与规制:非营利组织的税制构建》,《税务研究2007年第6期。

陈小安,房产税的功能、作用与制度设计框架》,《税务研究2011年第4期。

陈小安,准公共产品竞争性供给研究》,中国财经科学出版社2012年

庞磊、潘启平、陈小安《新时代纳税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20年

于海峰、陈小安、赵丽萍《税收学概论》,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

三、主要获奖

“授课优秀教师”,校级2009年,

“教学质量优秀奖”,2012-2013年度,2015年-2016年度,校级

“第七届校级教学成果奖”,校级,排名第四,2017年

“第八届校级教学成果奖”,校级,排名第四,2017年

“第十一届校级教学成果奖”,校级,排名第五,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