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淼 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364作者:

陈淼,女,河北怀来人,出生地广东湛江,副教授,硕士导师,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本科硕士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本硕连读班,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税收政策与理论实务、财政与货币政策配合、税收行为经济学等。2020年开始担任教育部专业学位水平评审(硕士论文)评审专家。2007年起入职广东财经大学(原广东商学院)工作至今,曾多次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

一、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省自科项目《广东省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配置》,2020年结项获评良好。

主持横向课题《我国税收执法保障体系研究》,立项金额20万元。

二、代表性论著

著作:陈淼《财政赤字的对通货膨胀影响机理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6年。

论文:

[1]姚凤民,陈淼,卢嘉燕,潘彩妮,方凯,张兴.粤港澳大湾区税收问题研究的概况与趋势——基于CiteSpace工具的文献计量学分析[J].科技和产业,2021,21(06):30-37.

[2]于海峰,陈淼. 完善教育财政保障体系问题的探讨——基于广东省教育财政缺口调查与估测的实证分析[A]. 中国财政学会.中国财政学会2017年年会暨第21次全国财政理论研讨会论文集[C].中国财政学会:中国财政学会,2017:12.

[3]陈淼,姚凤民.分整时间序列视角下我国财政可持续性的再讨论[J].统计与决策,2016(02):154-158.

[4]陈淼,方莉君.以纳税人差异化纳税信息需求为导向构建新媒体纳税信息服务平台——以微信、微博提供纳税信息服务为例[J].经济与管理,2016,30(01):29-35.

[5]陈淼,李王欣欣.外部冲击影响我国价格水平的传导机制分析:以国际油价为例[J].宏观经济研究,2015(08):95-105.

[6]陈淼,王曦.我国通货膨胀的强持续性——基于货币数量论的分整分析[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4,36(07):25-35.

[7]王曦,陈淼.理性预期还是适应性预期:基于同业拆借市场的检验[J].学术研究,2013(01):75-81+159.

[8]陈淼,王曦.中国股市价格决定价机制的理性预期检验——基于股价现值红利模型的分析[J].经济与管理研究,2012(05):66-72.

[9]陈淼.浅析我国现行房产税制及其改革中的公平原则缺位[J].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4(01):101-107.

[10]陈淼.论研讨式教学模式在财政学课程教学中的运用——基于国外教学创新思维模式的探讨[J].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综合版),2011,9(02):53-58.

三、主要获奖

[1]教学成果奖:税收学专业校政协同共建时间创新,校级二等奖(排名第七),获奖年份2021。

[2]调查报告《广东省中小企业税负问题研究》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