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萍 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367作者:

赵丽萍山东临沂人,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财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兼任广州市税务局特邀研究员、广东税务研究会理事、广州市税务学会理事,广东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项目20余项。长期从事税务执法资格及业务培训工作。

一、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广东省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横向课题“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2)主持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碳税“负担转移机制”设计对广州市产业竞争力影响的模拟研究(2012QN05

3)主持广东省国税局2016年度课题“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

4)主持佛山市国税局2016年度课题“佛山市制造业降低税负与转型升级的双向互动研究”。

5)主持广东省税务学会2016年度课题“贯彻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深化征管改革研究”,获得2016年度中国税务学会课题评选特等奖。

6)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要素生产率驱动型经济增长条件下的就业创造研究(15CRK018)”。

7)参与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税收政策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研究:政策评估与税制重构2015A030310423”

7)参与2010年广东省哲学科学“十一五”规划学科共建项目“激发中产阶层‘内生’消费需求的税收政策研究——基于效率视阈”(GD10XYJ08)。

8)参与2010年度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项目“广州城市热环境的时空格局及演变机制的分析和模拟”(LYM10080)。

9)参与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配置绩效及其合理性研究2016A030310295”

10)参与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房产税改革的收入分配效应及制度创新研究GD12XYJ10”

二、代表性论著

代表性论文:

1.赵丽萍:《税制公平与公平收入分配》,《税务研究2008年第2

2.赵丽萍:《国外环境税政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及启示》,《税务研究2009年第4

3.赵丽萍:《现行美国个人所得税缺陷及对我国的启示》,《财会研究2010年第6

4. 赵丽萍:《关于增值税的扩围改革》,《税务研究2010年第11

5.赵丽萍:《劳动税楔核算指标在中国的应用及启示》,《涉外税务2011年第8

6. Guodong Li1,a, Junhua Zhang1,b, Zisheng Zhao1,c and Liping Zhao,2011,Application of Geostatistics Model Based o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in Urban Heat Environment, Trans Tech Publications, Switzerland(EI)(排名第四)

7. Soil organic carbon spatial distribution and environment protection under different vegetationBMEI,2012(排名第一)

8.赵丽萍:《我国环境税负担规模、结构、存在问题与对策》,《税务研究20129

9.赵丽萍:《强化环境保护调节功能的消费税改革路径选择》,《税务研究20137

10.赵丽萍:《邱嘉瑜,新媒体运营平台赞赏收入课税问题初探——以个人微信公众号为例》,《税务研究2018年第11

代表性著作:

赵丽萍:《中国环境税负担设计:国际比较与借鉴》,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6

三、主要获奖

1.广东财经大学“十佳青年授课教师”,2014

2.广东财经大学“最佳授课教师”,2016

3.《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获得中国税务学会课题评选特等奖,2016

4.指导学生作品《新媒体运营打赏收入课税问题研究——以微信公众号为例》获得广东省挑战杯二等奖,2017

5.《善意取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前列支案》获得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发的“第二届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大赛”二等奖,2018

6.所指导研究生李竟萁毕业论文《供给与需求匹配视角下的纳税服务优化研究——以G省为例》获得“第三届全国税务硕士优秀论文”三等奖,2019

7.广东财经大学“第四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