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推介

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257作者:


一、学院简介

财政税务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867月的财政税务系,有财政系、税务系、资产评估系和财税管理信息化实验室4个系室,开设了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三个本科专业以及税收学“3+1”本硕连读国际化办学项目拥有财政学、税务和资产评估专业3个硕士点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和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

学院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加强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质量。20073月获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2012年、2016年分获第八批、第九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财政理论与政策研究创新团队作为国民经济人才培养与创新团队之一,获批为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团队,公共财政研究创新平台获2011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赴澳大利亚、加拿大、格鲁吉亚等国参加国际学术交流80人次;先后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100余人次到访讲学;专任教师中兼任教育部财政学类教指委、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省政府顾问等社会职务50余人次。《财政学》、《中国税制》课程被评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税制》、《税收管理信息化》教材为广东省精品教材。“税收学专业协同育人的模式与机制创新研究”等多个项目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多个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得省部级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奖。

20216月,学院拥有教职员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包括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2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4现拥有在校全日制本科2000余人其中2022届本科毕业生454

二、人才培养特色及优势

(一)特色及优势

学院现拥有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三个本科专业以及税收学“3+1”本硕连读国际化办学项目。税收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财政学专业、资产评估专业是广东省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财政学(含税收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和省特色专业,资产评估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税收学专业分获广东省协同育人基地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财政学专业与财政部门、政府采购协会合作紧密,学院为广东省政府采购协会副会长单位。资产评估专业建设得到省资产评估协会及中介机构的大力支持,学院为全国高等学校资产评估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

(二)专业能力与素养

政学专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以财政基本理论为基础,突出财政知识的应用、财务会计等业务技能训练,培养具有宏观视野,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熟悉国家财税法律法规与政策,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胜任财政、税务、海关、国有资产管理以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部门、教学与科研部门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收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税务、会计、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涉税业务、财务会计等专业技能,具有从事税收征管、企业税务管理、税收筹划等经济管理工作所要求的知识、能力、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税务专门人才,为财政、税务、海关部门等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部门、教学与科研部门提供应用型税务专业人才。

资产评估专业本专业以经济学与管理学基本理论为基础,旨在培养拥有扎实的资产评估专业知识,掌握现代资产评估专门技术与方法,能在资产评估相关中介机构和企业、以及房地产等政府管理部门从事资产评估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三)人才培养质量

冲一流,强特色,良好的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了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应用型等财税人才的培养。我院2022届学子自入学以来,积极参与全国各级、各类学术科研竞赛活动,并取得优越成绩,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国家税局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等单位举办的各类比赛中获奖20余项;参与企业竞争模拟大赛(高校组)、全国公共管理与财政决策大赛、第十三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 、广州市首届个税知识竞赛等学科竞赛获得各类奖项30余项;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在思想引领方面,我院积极开展特色活动,2018级财政学2班团支部获”2020-2021全国高校活动团支部“称号。

2021年广州市首届个税知识竞赛,我校代表队伍在复赛中名列前茅,冲击决赛。

2018级财政学2班团支部获2020-2021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至今学院已向社会输送了10000余名毕业生,其中大部分都已成为财税、海关、公安等政府部门的中坚和骨干,涌现出了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卫士、全国税务系统优秀税务工作者、全国税收征管能手、全国二级英模等先进英雄人物绝大多数校友成为单位、部门的业务骨干,为广东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党团干部培训

“义卖——为山区儿童筹款捐书”志愿服务

财税学院团总支三下乡动员大会

财政税务学院“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之税收校园行


三、人才培养合作对接

学校与省财政厅签有共建财政学学科协议,财政理论与政策研究创新团队以及公共财政研究创新平台分别为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与省税务局共建广东纳税服务研究中心、与财税部门共建财税信息化研究中心,建有政府采购研究中心、资产评估研究中心、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等。“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实习基地”为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平市财政局实践基地”为广东省研究生校外实践示范基地,瑞海税务师事务所、广东财兴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四、学院网址、公众号二维码

财政税务学院网站:http://csgg.gdufe.edu.cn/

广财大财税微信公众号:

铿锵之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