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爱国爱家铭于心,知校荣校践于行”十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998作者:财税组织部


为严格落实学工部《关于开展十月份主题教育活动通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财政税务学院(佛山校区)20202021级各班于十月份开展了以“爱国爱家铭于心,知校荣校践于行”为核心主题,以秋季心理健康教育、世界粮食日珍惜粮食、案例警示教育(防范电信诈骗、校园不良网贷、传销、考试作弊案例反思)为具体主题的教育活动。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共有16个班参加,总体表现优秀,经过细致筛选, 选出六个班级作为优秀代表展示。




20级资产评估一班本次主题班会聚焦两个主题:其一是“爱国爱家铭于心,知校荣校践于行”,其二是“案例警示教育——电信诈骗”。班会通过视频播放、知识抢答互动、电信诈骗案例介绍等形式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意识,唤醒同学们的民族魂,而且也加强了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警惕和防范。



20级资产评估三班本次主题班会活动分成爱国篇、爱校篇、爱粮食篇。先通过介绍《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增强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接着介绍广东财经大学的发展历史深化爱校荣校的思想;最后通过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怀念以及对他的贡献的敬佩,让同学们明白粮食来之不易,呼吁大家珍惜粮食。




2020级税收学一班班会,首先由班长谢沛良宣布班会的主题以及主要内容,由于临近世界粮食日,班委们经过讨论决定利用此次班会为同学们普及粮食安全的知识。班长李璟彤为同学们分享了央视网的新闻报告,介绍了现如今世界粮食安全的现状,我国面临的粮食安全问题,详实的数据让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将会以身作则,珍惜粮食,为祖国的粮食安全出一份力。同时也回顾了袁隆平院士的丰功伟绩,同学们对此深受感动。

接着是同学们分享自己对于粮食安全的见解和看法,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班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最后班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以后的生活中践行珍惜粮食这一宗旨。




2020级税收学三班班会会议的第一部分,主讲人为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爱国主义教育,并带领全班同学观看了先烈们为国家的解放付出血与泪的视频,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爱国精神”的可贵,更有利于同学们将历史铭记,唤起内心深处尘封的“红色记忆”,树立强烈的民族自信,民族自强。

第二部分展示了同学们拍摄的学校一角的图片,共同欣赏我们校园的美丽,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各个角落,提高对学校的认知和自豪感。

第三部分,主讲人为我们介绍了节约粮食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了解粮食的可贵,并且也提出了节约粮食的具体措施,呼吁同学们行动起来。与此同时,展示出了同学们响应光盘行动的照片,表现了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和对节约粮食行动的践行。

最后一部分,班长带领同学们齐声朗读了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节选)。通过慷慨激昂的朗读,同学们展现出了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增强了自豪感和使命感,更体现出班集体的凝聚力。




21级财政学一班班会。袁隆平院士离世让无数中华儿女流泪,伴随着世界粮食日的到来,21级财政学一班借此时机于1025日开展了以“爱国爱家铭于心,知校荣校践于行”和“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为主题的班会。

会上,主持人对当前我们国家粮食浪费的现象进行讲解,那惊人的数据让同学们意识到了情势的严重性,并在心中暗暗建立从自己做起的决心!接下来两位班长的演讲更是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紧接着,我们开展了有奖抢答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丰富同学们的知识。

最后,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宣誓发言,本次主题班会在那段激励人心的宣誓中落下了帷幕




21级财政学二班主题班会效果良好,同学反映积极热烈,更重要的是通过班会我们向同学传递了一种信念:远离不良网贷,摒弃虚荣心理,在大学生活里脚踏实地努力提升自己。

心怀祖国,肩负使命,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小家孕育生命,大国塑造精神,家国情怀如纽带,维系着国家与个人的发展。怀抱爱国之情,肩负祖国复兴的伟大使命!不仅传递了爱国主义思想,也让同学们将知校荣校的观念牢记心中。也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广财度过四年美好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诚信校园行,共建和谐广财。

爱国,是至高无上的品德;爱家,是做人的基本品质;爱校,是必备的个人素养,十月份的“爱国爱家铭于心,知校荣校践于行”主题教育活动至此画上圆满的句号!本次主题班会活动的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相信通过本次活动的教育,可以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奋斗的热情,深化同学们爱校荣校的思想。除此之外,同学们也会加深对于粮食安全,校园贷、电信诈骗等方面的认识,将行动付诸实践,实现“爱国爱家铭于心,知校荣校践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