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二战考研考公毕业去向指导及政策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86作者:

为开展毕业生去向交流和情况调查以及毕业手续指导,财政税务学院于2021526日上午在本部校区北二338召开了“2021届二战考研考公毕业去向指导及政策交流会”。

本次会议由李威威老师主持,朱信贵书记、董锦红副书记和庞磊院长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具体实例展开了生动形象的阐述。

董锦红副书记逐条列出了关于考公、考研和就业的具体数据,对学院近三年的就业情况进行分析。对就业目标尚不明确、准备二战考公考研的同学提供了去向意见。根据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的毕业生将达到909万,我们面临的就业形势严峻,所以董书记提醒毕业生尽早做好就业规划。目前,财税学院的专业对口率高,大部分毕业生都在专业对口的行业岗位就业。但是,根据统计,财政学也出现了新的就业去向,例如咨询公司、建筑公司、应征入伍、三支一扶等,鼓励大家往新的方向发展。对于想要去资产评估公司的同学,应该尽快考到资产评估证书;对于想要出国深造的同学,要尽早准备。董书记还提到,现在考公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可以考虑改变毕业去向。由于疫情影响,现在互联网+就业模式还在进一步发展,毕业生应当尽快适应这种新的模式。


庞磊院长着重毕业生的能力提升和个人发展,他强调毕业生应当尽早做好人生规划离开学校,步入社会。我们学院是与经济管理相关的专业,大部分学生都倾向于经济管理岗位,所以我们应当明白这些岗位需要我们具备什么能力、知识和能力。除了在大学学习中初步具备知识能力,也要养成一辈子的学习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保证自己能够在社会的该行业领域中不断前进。在大学时,工作能力可以依靠参与各项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进入社会后,只能靠自身在工作当中不断摸索体会。沟通能力也很重要,缺乏沟通能力,其他方面再优秀也会影响到未来工作的效率。除了要提升学习能力、工作能力、沟通能力,保持向上进取的积极心态也是重中之重。现在我们应该抛弃懒惰心态,从点滴入手,改变和提升自己。关于现在应该怎么做,庞院长提供了五点建议:

1.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具备积极主动。

2.不能让社会适应你,而是要适应社会大学。毕业后要尽快进入社会,避免有空档期。在家呆的越久,工作能力、沟通能力、积极向上进取的能力也会逐渐减少。

3.合理评估就业预期。随着就业压力逐渐增大,可以略微降低就业预期。

4.抓住一切可能就业的机会。

5.先就业后择业(最基本的体现)。对未来从事、就业的行业无法有清晰判断因此先就业后择业。


朱信贵书记首先祝愿同学们“有志者事竟成”。他建议毕业生早点行动早点就业。针对如何才能成功、如何才能走向成功,朱书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们应当理智看待过去的学习时光,对自己有更深入全面的自我剖析。现在我们还不够努力,还处于封闭的、纯应试教育的思想中,没有走出去和外界交换信息,也没有对社会热点问题没有深刻的思考。用网上常用的一句话来说,就是现在的学生们“甘愿躺平”,不愿意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在考公时,很多学生都过度迷信培训班,相信培训班的老师可以点石成金。在社会经过磨炼的人,他们在面试的时候高度、眼界和语言表达上的那种自信、从容都高于本科应届生,他们能把丰富的历练内化于心。而本科应届生却想用培训班的一些小技巧去取胜,没有多少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在面试时和考官多谈论几句就会露馅,骗不过考官。朱书记强调,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社会人”,多想想为什么,怎么做,而不是我要成为什么。要有勇气从学校这个小社会走向大社会,平时要多积累经验、丰富阅历,尽早成熟符合社会的期望。最后,朱书记表达了对毕业生的三个期许:

 1.每个人都要成为有责任的人。

 2.考研考公失败遭受的打击的是社会对我们的考验,我们要勇敢接受磨砺。

 3.认真去做,每个人都要有认真过好每一分钟的理念。


李威威老师对朱书记、庞院长和董副书记的的讲话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能想清楚自己的人生规划,尽量少走弯路。同时毕业季即将来临、对于毕业生来说,毕业去向信息填报、派遣信息、以及档案和报到证等还有许多问题尚不清楚,因此,李老师对在场的毕业生和线上的共100名同学提出的有关档案、报到证、党组织团组织转接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最后,李老师强调健康是福,询问了在场17级毕业生的接种情况,倡议还未接种的同学尽快接种。